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瞄准“后安倍”时代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开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1-19 13:1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瞄准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作为“后安倍时代”候选人的前党干事长石破茂及总务相野田圣子加大力度释放相关信号。


报道称,他们可能认为,为了对抗力争连续第三次当选总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日出手是上策。与没有举行投票的2015年上一届总裁选举不同,此次很可能转而展开选战,相关拉锯战早已打响。


野田16日在日本共同社“如月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愿以女性身份谈论政策这一独特的存在参加总裁选举,使(自民)党更具活力”,表达了参选“大义”。瞄准女性选票的战略也显露出来。


发挥推动作用的是15日的安倍发言。当记者问到野田的参选意愿时,安倍表示“无论内阁内部还是外部,希望有人毛遂自荐”,表明了接受野田参选的想法。


自1972年推荐人制度引进以来,没有出现过时任首相与阁僚展开竞争的先例。在上一届总裁选举中,野田未能集齐20名必要的推荐人,最终放弃参选,因此本次希望先在党内显示存在感。



资料图:石破茂。中新社发 高越 摄


保持警惕的是甚至不惜批判安倍的石破阵营。相关人士充满疑虑地称:“(安倍)是不是想促使野田参选以分散反对他的选票?”


报道指出,如果石破与安倍展开争夺,将是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以来的第二次。当时石破虽然在国会议员的决选投票中败给安倍,但在党员和党友的地方票中赢得压倒性优势。2014年总裁公选规则进行修改,石破为了发挥地方人气优势反复走访日本全国各地。


本月10日在日本爱知县知立市发表演讲时,石破表示“无论哪个时代,改变国家的都是地方广大群众”,凸显了重视地方的姿态。



资料图:岸田文雄。中新社发 张明 摄


另外一名“后安倍时代”候选人、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的发言反而十分慎重。16日在被记者问及如何应对总裁选举时,他表示“政治接下来的走向并不明朗。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想一边与同僚商议一边决定应对举措”,回避作出明确表态。


报道还称,岸田无疑是在“隐藏野心”。15日夜晚,他在东京筑地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共进晚餐,就总裁选举交换意见。麻生虽然是安倍最亲近的亲信,但若追溯源头,他与岸田同为党内“宏池会”派系出身。麻生派则是自民党内第二大势力。


与两人关系密切的前阁僚指出“岸田是想在安倍和麻生的协助下获胜,正在算计出面参选的时机”,解释了将禅让也纳入视野的岸田所处的微妙立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有安杏果宣布毕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滨边美波出演《麻将少女》第二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