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一场因歧视女性引发的风波,由一位女性平息了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1-2-19 9:55:28  点击: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 王子江)曾参加过四届冬奥会和三届夏奥会,经受过“冰与火”双重考验的日本体坛“铁娘子”桥本圣子,18日正式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一场因歧视女性引发的风波,最终通过一位女性的上位结束。


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5天,桥本圣子出生在北海道,她名字中的“圣”就是指奥运圣火。作为速度滑冰运动员和自行车运动员,她是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女运动员,从1984年到1996年跨越12年。


桥本圣子的最好成绩是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了1500米速滑铜牌,自行车项目的最佳战绩是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第五,1996年,她在参加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退役。


和她的运动生涯一样,桥本圣子的政治生涯同样非常传奇。早在退役前的一年,她就当选参议会议员,后来又连续三次连任。2019年9月,她被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为奥运大臣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去年9月,菅义伟接任日本首相后,让她继续留任。


在参与政治活动的同时,桥本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体育圈,她曾担任日本自行车协会和日本滑冰协会主席,还一度担任过日本奥委会副主席,并担任2010年冬奥会、2014年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的团长,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奥运会代表团团长。


桥本圣子号称体坛“铁娘子”,性格火辣,个人情感生活也不走寻常路。1998年,她嫁给了带着三个孩子生活的前橄榄球运动员石崎胜彦,后来两人又生了三个孩子,成了6个孩子的母亲。2000年,她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在任上生娃的女参议会议员,有媒体报道,直到孩子出生前两个小时,她还在上班。


东京奥组委自2014年1月成立,主席职位一直由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担任。桥本圣子就任主席,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原来设名誉主席和主席各一人,另设副主席6人、专务理事一人、常务理事两人,这些高级岗位无一人是女性,只有到了理事级别才有女性的身影。即使在25名理事中,也只有7人是女性。


有日本媒体称,森喜朗2月3日发表的讲话,之所以引起日本全国上下的指责,并在国际上造成重大风波,也正是因为这种日本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男女不平等。其实不仅仅是东京奥组委,在24人组成的日本奥委会执委会中,也只有5名女性。森喜朗发表的带有歧视性的讲话,就是针对日本奥委会增加女性理事的话题。森喜朗当时说:“有女性在场的会议时间太长了。而且女人竞争意识强,一个说完另一个也一定要说。”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认为,桥本圣子上任只是解决了东京奥组委的面子问题,因为奥组委主席这个职位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名誉头衔,否则也不会让已经退休的森喜朗担任。


桥本圣子向来是东京奥运会的坚定支持者,去年日本遭受第二波疫情打击时,外界对东京奥运会举办前景不看好,连森喜朗也发表一些模棱两可的讲话,桥本圣子公开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举办奥运会”,让人顿生“全日本竟无一人是男儿”的感叹。


当然,桥本圣子并非没有争议,争议也是由于她性格过于刚强。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闭幕式后的庆功宴上,作为代表团团长的桥本圣子强行索吻花滑帅哥高桥大辅,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好在桥本圣子事后道歉,高桥大辅也称自己并未受到冒犯,风波很快平息。


不管如何,距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个月时间,内讧终于结束,该到了踏踏实实筹备举办细节的时候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大坂直美赢得“大小之战” 焦科维奇横扫晋级决赛

    桥本圣子正式接任东京奥组委主席 丸川珠代或再任日本

    东京都17日新增确诊病例378例 连续11天降至500例以下

    大阪府17日新增确诊病例133例 时隔4天再次超过100例

    东京都10日新增确诊病例491例 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

    大阪府9日新增确诊病例155例 暂不申请解除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