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中日美的“1万亿日元俱乐部”企业:美国是日本近四倍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更新:2018-1-31 18:33: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京时间1月30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1万亿日元俱乐部”的企业中,日企数量创出新高,达到152家。中国企业也达到约230家。


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的日企数量正在增加。截至2018年1月26日达到152家,比1年前增加29家,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在工厂自动化投资利好因素推动下,米思米集团总部和安川电机扩大了业绩,此外分享访日外国人消费蛋糕的化妆品企业宝丽奥蜜思控股(POLA ORBIS HOLDINGS)和卫浴企业TOTO等也新加入“1万亿日元俱乐部”。另一方面,日企与中美等海外企业的差距很大,需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日本市值超1万亿日元企业的数量持续创新高


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企业中,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的企业数量占到4%。超过了1989年底日经平均指数创出最高点时的83家,以及2007年6月全球金融危机前达到峰值的111家。自2017年10月投资资金瞄准日本众议院选举迅速流向股市以后,企业市值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加强。


在成功跻身1万亿日元俱乐部的日本企业中,受益于工厂自动化投资和访日外国游客消费的企业尤为突出。


米思米集团自1994年上市以来,总市值于1月17日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米思米集团批发销售面向工厂自动化(FA)和模具的零部件,被称为“面向工厂的亚马逊”。以丰富的产品线和短交货期为优势,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的合并净利润有望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


此外,安川电机的市值也在2017年秋季突破了1万亿日元。其获取了客户为实现工厂自动化而产生的机器人需求,收益正在扩大。



近1年市值超1万亿日元的主要企业


在访日游客相关领域,化妆品企业拉动了市值增长。1月22日,宝丽奥蜜思控股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具有祛皱效果的化妆品“Wrinkle Shot Medical Serum”倍受欢迎。市场上越来越多观点认为,该公司2018财年(截至2018年12月)将创利润新高。在其他化妆品企业中,高丝的市值也在2017年11月超过了1万亿日元。


“东山再起的企业”也在推高1万亿日元俱乐部的企业的数量。甲骨文日本公司2017年8月再次突破1万亿日元大关。此外,日本精工的市值也时隔2年半重返1万亿日元。由于企业的IT(信息技术)投资活跃,甲骨文日本的云服务表现强劲。日本精工则受汽车变速箱的多档化和工业机械市场扩大的推动,轴承销售出现增长。


在2007年金融危机前,1万亿日元俱乐部的成员主要来自汽车、电子、家电等日本的主要产业。现在则扩大至零部件和内需领域。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专家芳贺沼千里指出,“由于结构改革和市场份额提高,日本企业的盈利能力正稳步提高”。


不过,如果与海外市场比较,日本企业则显得逊色。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的美国企业达到近600家(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合计),占整体上市企业的14%。 借助IT创新,快速增长的企业相继诞生,形成了从全世界吸引投资资金的良性循环。


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诞生了亚马逊和谷歌(现为Alphabet),2000年代诞生了Facebook。这些企业的总市值如今超过了50万亿日元,是日立制作所和松下的10倍以上。在增长性和规模上,能够与之抗衡的日本企业很少。


再来看中国股市(上海、香港、深圳),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企业的比率为4%,与日本处于相同水平,但数量达到约230家,超过日本。 借助手机结算实现增长的腾讯控股等总市值超过10万亿日元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在欧洲市场上(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约有90家企业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占整体的比率为12%。


美国知名投资公司景顺(Invesco)的布伦特·贝茨(音译)指出,“与海外相比,日本缺乏在增长性和资本效率上有吸引力的企业”。要从全球吸引投资资金,或许需要借助充裕的手头现金展开增长投资,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岛崎遥香出演综艺节目公开交际

    石原里美主演的《Unnatural》第

    “桃色幸运草Z”有安杏果宣布毕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