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记菲律宾设立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这段历史永远无法抹杀”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2-12 14:38: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马尼拉湾设立的菲律宾国内第一座二战“慰安妇”少女铜像。记者 孙广勇摄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滨海的罗哈斯大道旁,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昏暗的落日余晖笼罩在一座遮住双眼的“少女”铜像上,她紧紧地拉着身上的披肩,身体后倾,似乎是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保护自己……恐惧的表情令人窒息、令人同情。


这座铜像是菲律宾国内第一座二战中被日军强征的“慰安妇”少女塑像,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与马尼拉市政府于2017年12月8日为其揭幕。铜像距离日本驻菲使馆约3公里,少女的双眼被布条遮住,微张的嘴向世人倾诉着无尽的痛苦。


“设立‘慰安妇’铜像符合菲律宾宪法及法律”


1941年12月8日,日军的炸弹投向菲律宾吕宋岛。这一天,成为菲律宾人民近4年苦难生活的起点。


正如铜像基座上铭文所述,这位“少女”代表了许许多多被日本侵略者欺凌虐待的菲律宾女性。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有约1000名菲律宾女性被日军强迫充当随军“慰安妇”。如今,她们中在世的只有约70人。


1993年,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罗拉·莎拉写作出版回忆录《命运中的奴隶》,讲述自己14岁被日军强征成为“慰安妇”的悲惨经历,书中写道“有时候一天被强暴12次甚至30次,就像在地狱一样”。但是更多的菲律宾受害者不愿意回忆那段历史、不敢公开“慰安妇”身份。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日本驻菲使馆向菲律宾政府表示,日方对菲方设立“慰安妇”铜像的做法“感到遗憾”。菲律宾两大妇女维权组织“加芙列拉”和“菲律宾妇女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日本驻菲大使馆针对马尼拉设立“慰安妇”铜像的言行。两大组织表示,菲律宾设立“慰安妇”铜像,是为避免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重演,是菲律宾的主权行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马尼拉市设立“慰安妇”铜像,符合菲律宾宪法及法律,是菲在世“慰安妇”受害者及其亲属的自由表达权。


长期关注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积极为她们争取权益的作家特丽茜塔对记者说:“民间组织在美国、韩国等地设立‘慰安妇’铜像时都遭到日本政府的阻挠,但没有哪个国家会因为日本政府的抗议而拆除。菲律宾也不例外,我们有自己的尊严。”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Becky首次挑战时代剧 拍摄受伤

    山形县提议日本东北围绕雪资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