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连续两年出生婴儿跌破100万大关 年轻人享受单身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8-3-4 19:1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日本建议开征“单身狗税”?


­ ●连续两年出生婴儿跌破100万大关


­ 拿人口数来说,日本总人口是1亿2700万,在全世界人口排行榜上,排名第10位。相对于中国与印度来说,日本是小国,但在欧美国家集团中,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人口大国。


­ 就这么一个国家,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人口问题——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孩子。


­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日本出生的婴儿为94万1000人,比历史最低值的2016年还要减少3万6000人,连续两年跌破100万人的大关。而在二战后,日本曾经出现过一年诞生270万个婴儿的最高纪录。


­ 日本年轻人的爷爷和爸爸这两代,在“做人”的事业上,是努力的。


­ 日本战后的第一次生育高峰,是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后的40年代末50年代初,大批军人回到了国内,虽然每天都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但是并不影响他们的生命力,大批的孩子在这一时期出生,一家生下四五个孩子不算是稀罕的事。这一次生育高峰,使得日本在进入7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期时,有了大批年轻而且受过中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助推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 日本战后的第二次生育高峰期,是在上世纪的80年代。那时日本经济处于最好的时期,战后出生的那一批孩子开始当爸爸妈妈,于是日本在80年代的出生率,也保持了3.2的高比例。


­ 但是,在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之后,强大的经济压力和互联网的发达,导致年轻一代婚姻观的改变,最终结果,是日本社会出现了年轻人“不想留学、不想买房、不要汽车、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的“低欲望”问题。这一个问题直接导致情人旅馆倒闭、婚庆公司破产、家电销量下滑,整个消费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唯一火爆的,是手机上网费月月攀升。


­ ●年轻人享受单身生活的自由自在


­ 主管生育问题的日本厚生劳动省分析称,单身贵族的增加主要原因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在互联网的吹拂下,出现了一种意识的觉醒,她们对于传统家庭的男女模式开始感到厌倦,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家庭主妇。而男性觉得婚后自己像是一部挣钱的机器,辛苦挣来的钱,不仅要供养全家,而且还要应酬各种亲朋好友。所以,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更愿意享受单身生活的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主流。


­ 有一个数据比较能够说明问题:2017年,日本结婚的情侣比上年减少约1.4万对,创下战后新低;而且平均初婚年龄大大推后,男性为31.1岁,女性为29.4岁。


­ 在我们许多人的印象中,日本是一个AV大国,在性方面应该是最开放。但是,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调查报告却告诉我们:找处女,得上日本。


­ 这份2017年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18-34岁的女性中,有39%的人还是处女。而18-34岁的男性中,有36%的人还是“童子身”。18-34岁的女性中,有一半人没有男朋友;在35-39岁的年龄段中,有26%的女性和28%的男性从未有过性经验。这足够说明:日本的男男女女并不像AV片中那样激情奔放,恰恰相反,他们越来越无欲无望。


­ 不想走进“围城”的人如此,那么,走进了“围城”的人,在“欲望”领域又表现如何呢?“日本人性生活调查”数据显示,一个月中没有性生活的夫妻比例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47%,说明有一半的夫妻过着无性的生活。问题还在于,收入越高的家庭,没有性生活的比例也越高。


­ 除了以上种种原因之外,日本人不愿意结婚生孩子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们担忧养育孩子的负担太重。现在日本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平均教育费为1300万日元(约78万元人民币),虽然理论上这只是一位普通公司职员3年的收入,但是日本人普遍认为教育费太高,养不起孩子。


­ 诸多原因,导致了日本的生育率年年下降。


­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未来人口预测》调查报告说,日本的总人口预计到2040年为1.0728亿人,比现在减少2000万人以上;而到2050年,总人口将跌破1亿人大关,约为9700万人,比现在减少30%。


­ 出生人口的减少,将威胁到社会的发展。首先是劳动力人口不足,导致潜在增长力的降低和国内生产总值的缩减。其次是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制难以维持,降低国民生活水平。像日本一些城市,由于人口减少导致人头税收入减少,地方政府可能会面临存亡的危机。


­ 如何应对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孩子问题,日本政府很头疼,但是至今还找不到“良方”。有人建议开征“单身狗税”,你觉得这主意如何?(徐静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坐不住了 追随中国构建二维

    日本坐不住了 追随中国构建二维

    实至名归 日本政府决定授予羽生

    东日本大地震7周年:重建进度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