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名校的黑历史:靠甲午赔款创建 校友积极参与侵华

作者:邵天泽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4-7 16:54: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地方报刊“京都新闻”在4月2日深夜发布的一则新闻稿,经过一晚的发酵在次日清晨逐渐引起了反响。这篇名为“疑似植入鼠疫并进行人体试验的论文要求撤销731部队成员学位”(ペスト投与、人体実験疑いの論文731部隊隊員の学位撤回を)的稿件通过网络的传播,不仅立刻在日本国内引发关注,仅在数小时后也被我国媒体翻译并报道。就一地方报刊的报道而言,能够波及出如此巨大的反响,撰稿记者怕是预料不到的。


此次向京都大学提出撤销学位申请的,是一个名为“要求京都大学重新核审满洲第731部队军医官所获学位之会”的民间组织。此组织成立于2018年4月2日,由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池内了、京都府立大学名誉教授广原盛明、关西大学名誉教授鯵坂真等人发起,核心成员大多为已退休的大学教授,研究方向各有不同,横贯文理。除了曾经任教于大学这一共同点外,池内、广原、鯵坂等核心成员都曾就读于京都大学。也就是说,他们都是京都大学的校友。



京都大学标志性建筑——百年钟楼纪念馆前。正值新春入学之际,校园内正在举办着迎新活动- 紅萠祭(こうほうさい)。莘莘学子在享受美好校园生活的同时,大多人却不知道母校与731部队之间的关联,甚至许多年轻人压根连后者的名字都未曾听闻过。邵天泽摄于京都大学吉田校区。


京都大学的前身——京都帝国大学作为日本第二所帝国大学设立于1897年。在此之前,日本仅有一所帝国大学,即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出于多方面的考量,在日本关西地区设立帝国大学的意见日益高涨,但明治政府苦于财政窘迫,迟迟无法满足国民的需求。直到1894年形势才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这年9月,大清北洋舰队致远号巡洋舰管带邓世昌壮烈殉国,大日本帝国大败昔日的老师及邻国清帝国,最终赢得了甲午战争的胜利。战后,明治政府与大清签署了《马关条约》,大清除了忍痛割让领土外还需赔付2亿两白银给日方。京都帝国大学的设立基金,便由此而来。在明治元老、公爵西园寺公望的主导下,位于京都左京区吉田的旧制第三高等学校改组并升格为京都帝国大学。


如上所述,京大立校之“本”是日清甲午战争的战争赔款,校名又有“帝国”二字,自然不得不服务于帝国。若将京大是由战争赔款建立的历史背景视为其“原罪”的话,那么,京大与731部队的故事便是比其“原罪”更罪恶的黑历史,其中暗藏并放大了人性中的凶残、冷酷。


731部队全称为“帝国陆军关东军防疫给水部本部”,通称“满洲第731部队”,对外宣称是主要以研究防治疫病与净化饮水为主的研究型机构。但众所周知,731部队因研究生物与细菌战,以中国人、朝鲜人俘虏为标本进行人体试验而恶名昭彰。此部队的创立者是石井四郎。石井以首席荣誉毕业于京都帝国大学医学部。大学毕业后石井自愿申请加入帝国陆军,并如愿成为陆军军医候补生。服役期间,因表现优异,业务拔群,石井在军队体制内如鱼得水,获得了高层的认可。最终,在石井的主导下,731部队被日军创立并重视,而石井本人也因731部队平步青云,在战败前夕官拜陆军军医中将,这是日本陆军军衔制度中军医职能够获得最高的殊荣。因篇幅有限,石井的故事暂不展开,接下来想谈一谈以石井为首的731部队中的“京大派”。


731部队的成立缘于板垣征四郎的提议,他是侵华日军主要领导者,后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指定为甲级战犯而被判处死刑。1936年,在板垣征四郎提议下,日军新建“关东军防疫部”,这是731部队最初的正式建制,当时的人员规模仅在170人左右。四年后,“关东军防疫部”改组纳入“关东军防疫给水部”(通称“满洲第659部队”),其组织的本部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731部队。仅仅四年的发展,包括731部队在内的“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整体规模扩充到了3240人(军人编制1235人,其中军官人数为264人;非军人编制为2005人),研究经费达到了一年200万日元的规模,这和当年日本政府支援东京帝国大学的研究经费不相上下,可见日本政府军队对其的重视程度。


去年年底,由日本放送协会(NHK)制作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师与人体实验》一经播放就轰动一时。在这部纪录片中,NHK的制作人员找到了曾作为少年队员加入731部队的须永鬼久太,并从他手中获取了在战后由731战友会所编撰的《帝国陆军防疫给水部编成总览满洲第七三一部队编成表满洲第七三一部队军官及高等文官名簿》的资料集。制作人员基于这本名簿的基础上,又参照其他军队名簿及论文集,最终筛选确认出了所有作为“技师”而被派遣支援731部队的来自日本各地的精英医师的详细数据。


京都帝国大学:11名


东京帝国大学:6名


“满洲”医科大学:3名


庆应义塾大学:2名


京城帝国大学:2名


京都府立医科大学:1名


北里研究所:1名


东北帝国大学:1名


金泽医科大学:1名


其他在“满洲”的各类研究所:12名


共计:40名


由以上数据可见,京都帝国大学在派遣现役精英医师支援731部队一事上,显得极为积极。在后来被证实的以人体实验为主而对被侵略国乃至于人类犯下滔天罪行的731部队的战争犯罪中,京都大学的前身——京都帝国大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次民间组织“要求京都大学重新核审满洲第731部队军医官所获学位之会”(以下简称“重核会”)所要求京都大学核实并撤销的,是京都大学医学部毕业生,日军军医少佐平泽正欣于1945年5月所递交的博士论文——《论狗蚤的鼠疫传播能力》。同年9月,在平泽已战死在沙场的情况下京都帝国大学授予了其医学博士的学位。这部首页印盖着“军事机密”的博士论文现存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关西分馆。这部论文出现争议的地方在于平泽在论文中写道:“在特殊试验中,将带有鼠疫菌的狗蚤植入到9只猴子的大腿后,猴子在被植入后的6至8日中反馈及诉说到头疼,发高烧及食欲不振等症状。”并附带了一张被植入了10只狗蚤后连续5天持续39摄氏度高烧的症状,并在植入狗蚤13天后暴毙的猴子标本的照片。“重核会”成员在仔细阅读了平泽的论文后指出,①猴子反馈和申告不了头疼的症状。②猴子在一天之中会出现体温的变动,更有正常体温会保持并高于39摄氏度的猴子。③战前以猴子做动物实验时,明确表明用的是“台湾猕猴”(Macaca cyclopis)的做法较为普遍,而不是暧昧地记录为猴子。④战后由曾参与过731部队的证人提到过,以猴子作为实验而得出实验结果的论文事实上是以真人做实验得出的结果。 基于以上四点主张,“重核会”成员认为平泽的论文疑似是隐瞒了以人体实验所撰写出的论文,并要求京都大学重新核实并撤销授予平泽的医学博士学位。“重核会”于2号在京都大学校园内成立后,还策划在14号邀请常石敬一先生于京都大学百年钟楼纪念馆做一次名为“当学者协助战争时:关于731部队的人体试验”的纪念演讲。常石敬一是神奈川大学名誉教授,以研究731部队闻名,同时也是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师与人体实验》的顾问。


作为一名就读于京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笔者很久以前便知道了京大与731部队之间的故事。特别在2015年,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开展了更换院徽运动——“Royall Must Fall”,受其启发,我开始思考如何能够让母校承认、反省其所经历的“黑历史”,并为此做出改变并加以警示。看到已不再年轻的老校友们基于人类良知以及对母校的热爱而自主开展的此次活动,我深受感动,并觉得应该为其做些什么。我会继续关注来自京都大学的反馈及此活动的进展。文末,笔者衷心希望京都大学能够正视历史并作出行动。毕竟,对于黑历史的痛彻悔悟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美国法学殿堂哈佛大学法学院的院徽标志来于学院主要创办人罗伊尔(Isaac Royall Jr.)的家族纹饰标志:三捆麦穗。罗伊尔当年致富的过程主要是靠奴隶交易起家,在抗议学生看来,看到这样充满种族歧视的徽章在学校各处出现,实在是让人无法忍受。2016年初,抗议活动奏效,哈佛大学官方宣布将撤换法学院院徽。


4月4日作于京都。


(作者系日本京都大学在读博士生、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本文稿费将全额赠予“要求京都大学重新核审满洲第731部队军医官所获学位之会”,以支持他们基于良知的活动。)


参考文献:


秦郁彦『昭和史の謎を追う [上]』文藝春秋、1993年


NHK为此纪录片而重新编辑的文字稿件「731部隊の真実~エリート医学者と人体実験~」https://www.nhk.or.jp/special/plus/articles/20170915/index.html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