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一市长致辞时晕倒 女护士施救却因性别歧视被赶走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早餐   更新:2018-4-7 17:22: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京都舞鹤市市长日前在相扑比赛开幕致辞时突然晕倒,现场3名女护士立刻赶到台上施救。此时活动主办方却突然广播要求3名女性立即离场,而原因竟然是“女人不得进入土俵” 的所谓传统。



4月4日,舞鹤市市长多多見良三出席大相扑比赛春季巡演的开幕仪式,不料在发表致辞时突然失去意识倒在土俵中央。周围的工作人员迅速上前查看,现场观众中一位女护士也迅速进入土俵,并对市长进行紧急心肺复苏。不久之后,另两名同为护士的女性也进入土俵协同救助。在紧张时刻,现场却发生了出人意料的一幕。主办方一名相扑裁判发表了公开广播,内容竟是“女人快点从土俵上下来!请女人离开土俵!”现场观众对此也感到愕然,不少人发出嘘声。



经过紧急处理,市长被送往医院抢救,随后活动主办方的举动更让人气愤。他们在3名女性离场之后,在土俵上大量撒盐。


根据传统,撒盐是为了“驱魔”,或者驱逐一切“不洁之物”。 在3名女护士刚刚进行过人道主义救助的行为之后,第一反应却是“驱魔”,主办方的做法遭到了强烈批评。日本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纷纷指责相扑协会罔顾人命,不懂变通,缺乏同情心和基本的人道主义关怀。也有人讽刺相扑协会,市长醒来以后得知自己的人命竟被如此轻视,不知该作何感想。



目前多多见良三市长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据悉昏倒的原因是蛛网膜出血,所幸抢救及时暂无大碍。上台进行急救的3名女性被确认拥有合法的护士职业资格,并非贸然施救。


舆论压力之下,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八角信芳事后发表致歉,对现场3名女护士的举动表示感谢,认为裁判要求女性离场的做法有欠妥当。



▲相扑协会的致歉声明被指缺乏诚意


日本相扑传统:女人请走开


为什么相扑协会会对女性进入场地如此忌讳?相扑在日本有1400年历史,但直到1995年才成立了女子相扑协会。数百年来,日本女性都被排除在相扑运动之外。


在日本传统文化里,女性被视为“不洁”的象征,日本人认为相扑的场地——即土俵是神事活动的神圣场所,如果被女人接触了,土俵就会坍塌,因为“不洁”的女性玷污了神灵。在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下,再有地位的女性也不被允许进入土俵,或参与相扑。



1990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森山真弓女士希望亲自登上土俵,为当年获得“内阁总理大臣杯”的相扑选手颁奖,直接被当时的相扑协会理事长拒绝。


十年之后,这一幕又再次重演。


2000年,新上任的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希望能够在“大相扑春场所千秋乐”活动的颁奖仪式上登上土俵,亲手将“大阪府知事杯”颁发给获奖选手。这一请求被相扑协会以“神圣的祭祀活动女性不得参与”为由拒绝。


2001年,太田房江女士再次提出同样的要求,而相扑协会仍然以同样的理由予以驳回。对比4月4日发生的事件,很明显相扑协会对女性的看法从未发生变化。



▲日本首位女性知事太田房江


尽管遭到严重排挤,日本女性仍然在为参与相扑运动而不懈努力。现代女子相扑被称为“新相扑”,旨在与过去涉嫌情色元素的“女相扑”划清界限。日本女子相扑联合会组织了全国女子相扑巡回赛,日本大学女子相扑队已经能够和男性相扑选手一起训练和切磋技艺。



1999年,青森县成功地举办了首届新相扑世界锦标赛。女子相扑选手中涌现出了大高静流这样实力强劲的偶像派运动员,为吸引更多女性参与相扑运动作出榜样。



尽管日本相扑协会并不承认她们的职业资格,但在世界范围内,女子相扑运动仍然在蓬勃发展。英国、俄罗斯都是女子相扑运动强国,全世界至少已经有17个国家成立了自己的女子相扑俱乐部。



不止相扑,日本女性被禁止的地方有很多


寿司是日本饮食文化的象征,然而多年以来,日本从未出现过一位女性寿司大厨,实际上几乎没有女性从事寿司师傅的工作。


据说,女性不能捏寿司的最主要原因,竟然是因为女性每个月都有生理期。


根据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说法,寿司师傅需要稳定的味觉,而女性的味觉会随着生理期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对食材的判断。


还有一些男厨师解释称,女性的体温相对偏高,在用手处理生鱼片时,容易影响食材的新鲜度。


还有人说,女性习惯化妆、涂脂抹粉甚至喷香水,都会在捏寿司的时候干扰嗅觉,甚至带来卫生隐患。



这些牵强附会的理由令人啼笑皆非。毕竟日本料理里的名菜“女体盛”就是在裸体的女性身上放置生鱼片和寿司,供客人直接夹取食用。既然女性体温太高会破坏寿司的口感,何以放在女性身体上就不会呢?可见这种轻视女性的观念根深蒂固。



此外,日本女性还不被允许参与祭祀活动,甚至不能爬山。这种“山岳禁忌”规定,在日本大峰山,女性只可以攀爬部分路段,但不得进入坐落于山顶的大峰山寺。这一禁止入内的理由是女性会使男性修行者无法潜心修行, 据说此规定源于日本神道教传统,女性不能进入“圣地”。



▲大峰山禁止女性入内的“结界”


更匪夷所思的是,日本还有女性不能进入施工中的隧道这一传统。日本人认为山神是女性,如果女性进入隧道工地, 山神就会认为自己的领地被同性侵犯而震怒,从而导致隧道崩塌。 同时,山神会守护隧道工程中的男性施工人员,但如果有女性接近工地现场,山神就会心生嫉妒而离开,不再去保护男人,这样也会引发工地现场发生危险。


1980年,国会女议员曾经想视察青函隧道施工现场,被铁路建设公司以“女性进入施工中的隧道,会引起山神的震怒” 为由拒绝。



▲日本山梨县高速公路隧道坍塌事故现场


近年来随着男女平权的呼声日益高涨,日本社会各界也在共同努力为女性发声,并支持她们获取更多的社会权益。明年,日本明仁天皇将打破传统,实现其“生前退位”的夙愿。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成为新天皇,登基大典将在10月22日举行。



借新皇登基的契机,日本官方也在认真考虑取消一些宫廷旧传统,包括废除禁止女性参与即位典礼的习俗。


来源:东方头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