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新工作改革法案出炉 每月最多加班45小时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times.com   更新:2018-4-7 17:43: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的内阁会议6日决定了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其中规定原则上每个月最多只能加班45小时,1年最多360小时,工作繁忙期则1个月最多加班100小时,1年最多720小时,若让员工超时工作的企业将会受罚。


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是由劳动基准法、劳动契约法、劳动安全卫生法等8个修正法案构成的,被日本政府视为本届国会上最重要的法案。


法案内容包括,规定上述加班时间上限并附带罚则,大企业将自2019年4月起,中小企业将自2020年月起适用新法。


法案中还针对高所得的部分专职人员创设「高专业制度」,即专业领域的劳工不在劳动时间和加班时间限制范围内。所谓高所得者预计将以年收在1075万日圆(约新台币298万元)以上的专业人员为对象。


高专业人员的上班时间不受限,可以自由调配工作时间,但相对的,公司可以不支付加班费和深夜、假日加班的津贴,惟必须保障其1年104年以上的休假等,以确保其健康。


日本在野党极力反对设高专业制度,认为此法案将使专职劳工拿不到加班费,也可能导致过劳死,故要求执政党削除此新制度。


此外,法案还规定正式和非正式员工的工作内容时,企业必须确保「同工同酬」,即两者的薪资也相同。


日本过去只要劳资之间达成共识,无法多长时间的加班都没问题,正因如此而发生许多过劳死或因过劳而自杀的悲剧,故日本政府首度在劳动基准法中明确规定加班时间上限及罚则。日本执政党希望能在6月20日国会会期末通过法案。


(中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