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狂飙的中国、停滞的日本 亚洲大学排名里的东亚三国志

作者:佚名  来源:商业电讯   更新:2018-4-8 19:40: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巨额投资与教改让中国高等教育进步迅速,其他国家难以模仿


前不久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排名,据留学监理网分析整理,在本次排名前20的大学中,有12所为中国大学,其中大陆内地大学7所,来自香港的大学有5所。


清华、北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进入了亚洲20强,而香港方面入围的学校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当地大学排名整体要好于内地大学,并且在前10中有三所来自香港。


在本次排名中,清华大学6年来首次超过北京大学位列亚洲第二,而北大排名亚洲第三,对此排名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清华在学术出版和研究收入上都超过了北大。例如清华大学在引力波上研究贡献十分突出,清华科学研究已经集中在“跨学科研究,国防和民用技术融合,尖端的研究和技术进步的商品化”。


对清华的崛起,本次排名官方引用了清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李金梁(音)的解释,清华自2012已经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改革,增强在全球设置大学竞争力”。清华提升了本科录取要求和学科分类,在所有领域追求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帮助我们的学生获得国际视野和更好地连接中国的世界”。


泰晤士高等教育在排名说明中称:毫无疑问,中国是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的最大赢家,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高等教育中一支主要的力量,具备可以和美国与欧洲抗衡的高等教育机构,中国大学的崛起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在高等教育发展上,很多地区都在模仿中国,但是如此高的投入和具有战略性的规划让其他国国家难以模仿。


泰晤士高等教育把中国高等教育的崛起原因归咎为连续20年的高速资金投入。创立于1995年的211计划、和1998年的985计划让中国高等教育有了质的进步,而现在双一流大学的计划也让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显得前途光明。


除了持续的资金投入,在高等教育的管理改革上中国也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例如刚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学,就享有很高的教育自主权,并且用英文教学,具有很高的国际化水平。



资金短缺、宽松教育、产业不振让日本高等教育面临挑战


留学监理网指出在本次排名中,日本大学依旧上榜数量最多为89所,约占整个榜单的1/4。但是日本大学的排名则处在下降中,整体上呈现一种衰落的态势,包括日本著名的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都呈现出下滑的态势,这与中国大学的崛起呈现出十分强烈的对比。日本是亚洲最早建立现代高等教育的国家,大学的研究水平一直领跑亚洲,但在进入新世纪后,日本大学在各种排名上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这背后也反映出日本大学与教育现在存在的问题。


宽松教育政策瓦解了日本:战后日本大学招生对分数要求极为严格,“只认分数”的大学入学考试使基础教育应试化、学生学习负担也极为沉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这一方面使家庭可支配收入显著增加,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诉求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也让经济条件优越起来的家长开始质疑竞争激烈、压力大的高强度的学业要求。


围绕教育该如何适应经济高速繁荣,日本社会进行了大量公共讨论,减轻学业负担、改革大学入学考试的呼声甚至成了政治上的关键问题。在1976年12月18日科教文部省《关于改善小学、中学及高中的教育课程基准》成为著名的“宽松教育”的标志,成为此后主导日本基础教育30年的方针。


在 “宽松教育”方针下的30年间,日本中央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大体包括:降低教学大纲的标准(缩减课本)、减少规定学时和公立学校去重点化。而这种教育政策的执行使得日本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下降很大,对日本高等教育的生源产生了很大影响。


资金不足:日本大学也受到严重的资金困扰,在28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政府对高等教育机构的平均支出额相当于GDP的1.0%。丹麦和芬兰并列第一,均为1.6%。日本是倒数第二,为0.5%。只有智利排在日本后面,为0.3%,而且大学从私人来源获得的捐款也要少很多,因为日本企业和富人的捐款可能只从应纳税收入中扣除而不是从税费中直接扣除。这些经济限制因素妨碍了日本大学改善教育和研究环境的努力。


这就造成了日本大学教师的薪酬比其他国家的大学教师低得多的情况。在教室管理上,日本大学中盛行的年资制度很严,30岁刚出头就当上正教授的情况相当罕见,而学术成就极少反映在教师的收入上。


国际化程度低:由于日本相对封闭的国民性,大学外籍教员聘用方面表现不佳。大学外籍教员及在日工作的外国科学家人数比例偏低。而制造业的不振使得技术大国日本的科研转化能力受限,也影响了日本大学的排名. 对此日本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了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安倍政府也加大了财政的支持,以提振高等教育。留学监理网指出日本一直也是中国留学生的热门留学地。


学校很好,但是就是没有存在感


在上世纪90年代,韩国还没有一个十分出色的研究型大学,而在韩国政府“选择与集中”的高等教育政策下,资金和学校资源向一些主要学校大幅度增加,国外教授与留学生数量也上升迅速,这使得韩国高等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快速发展,首尔国立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 、浦项科技大学、 高丽大学 、延世大学等都是韩国著名学府。留学监理网指出这些都是优秀得韩国大学


尽管比中国和日本小得多的人口,韩国大学教师、研究人员,以及其他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推出发表科学论文数量的快速增长,都使韩国大学在亚洲大学排名上取得了很好的排名。但由于在论文引用上的不足,与中国带来的冲击,在2018年的亚洲大学排名中,韩国大学排名也有较大下降,在前10名中只有2所韩国大学,浦项科技、韩国科学技术院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除了中国的竞争,韩国高等教育腐败与国内产业不振也让韩国教育发展蒙上阴影,2016年7月,梨花女大决定在继续教育学院的基础上,设立 “未来LIFE学院”,该学院学费高昂,但是入学标准大大低于考试入学的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开学店”牟利,就此拉开了梨花女大抗议的序幕,最终导致朴槿惠的下台。而由于产业不振,韩国甚至发生过学生制作炸弹报复剥夺其免考资格教授事件。


但是由于韩国国土市场的狭小、半岛未来的不确定性,对韩语的要求,韩国对留学生的容纳始终有限,韩国虽然有很多优秀大学,但是很难在中日间显得突出,很少有存在感。


本次亚洲大学排名韩国前10位学校


本次亚洲排名 Name


9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首尔大学


10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IST) 韩国科学技术院


12 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浦项科技大学


13 Sungkyunkwan University (SKKU) 成均馆大学


20 Yonsei University (Seoul campus) 延世大学


22 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蔚山科学技术大学


24 Korea University 高丽大学


38 Hanyang University 汉阳大学


39 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光州科学技术院


40 Kyung Hee University 庆熙大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名模怀孕5个月奉子成婚 新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