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外媒:日本希望稀土新发现能助其抗中 但代价太高

作者:未知  来源:杭州网   更新:2018-4-13 11:2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日本的研究团队在该国最东端的南鸟岛(属于东京都)周边海底发现大的稀土矿藏,储存量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1日对此予以关注,并称日本所开展的这项研究凸显出,该国对于中国控制稀土这种重要科技产品原料的担忧。


报道说,虽然开采这个稀土矿的代价可能非常高昂,但资源贫乏的日本仍在力推这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够在新一代科技和武器系统方面掌控更多自主权。据报道,稀土被广泛应用于电池、电子车辆等领域。


据报道,上述研究小组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用于混合动力车等的磁铁的镝可供全球使用730年,用于激光器等的钇可供全球使用780年。


技术金属研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杰克·利夫顿说:“对日本来说,这项发现是重大的转折点。开发这些稀土资源的竞争正在顺利进行中。”据报道,这家公司专为技术公司和对稀土金属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咨询。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0年,中国减少了稀土的出口配额,配额比上一年减少了40%,此举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了10倍。中国当时表示,此举旨在清理该行业中存在的污染环境的行为,但这一举动刺激日本寻求更多的资源独立。此后,日本制造商降低了电池和发动机中的稀土金属的含量。


“鉴于中国控制着稀土资源价格,因此确保我们有自己的稀土资源来源非常重要。”早稻田大学负责这项研究的高田裕太郎教授说。


不过,报道说,从数百米深的水下稀泥中分离稀土矿物的成本很高。高田裕太郎教授称,需要对稀土提取方法进行更多的研究。


这些研究人员还透露,由日本政府支持的包括大型企业如丰田汽车公司和研究机构在内的日本财团,希望在未来五年内进行稀土资源开采的可行性测试。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春秋战国题材漫画《王者天下》

    这所日本小学迎开学礼 55名新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