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福井俊彦:今后几年日本经济将稳步复苏

作者:张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2018-4-16 19:1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美国,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其政策姿态持续变幻无常地推移;在欧洲,英国的脱欧谈判虽在推进,但距离最终的解决仍有一段艰险的路程;在中东与东南亚地区,其动向也在朝着更严峻的方向发展。”4月12日,在第36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上,日方首席代表、佳能 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日本银行原行长福井俊彦在作主题发言时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世界经济形势。


他说,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世界经济仍然大体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循环。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达到3.7%,较2016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今后几年可能会维持在这一水平,日本经济也不例外,可以预见,之后的日本经济将会稳步复苏,并持续改善。


不过,福井俊彦指出,世界经济面临两个共同的课题,正如有些人士指出:一是经济景气虽然好转,但劳动报酬和物价上涨却十分有限;二是生产效率的增长仍然停留在较低水平。


“基于过去的世界经济的经验,如果经济景气好转,物价会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而支持景气好转的背景中,应当含有生产力的较好提升。过去是这样,但是本次经济景气好转过程中没有这个迹象。”福井俊彦强调,问题背后的原因虽然仍不清楚,但是潜藏于人们心底的对于未来预见的不透明、不清晰,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负面影响之一是企业的经营层很难下决心来提升劳动报酬和物价。


他举例说,例如,AI、IoT以及其他IT关联的新技术发展的新芽虽然层出不穷,但是它们能否真正地带来人们切实渴望的新的价值,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关键要看这些创新是否能够真正刺激经济的潜在增长。


福井俊彦表示,重新审视日本的地位,唯欧美各国经济动向马首是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今天的日本,不仅只和欧美各国,而且也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竞争,抢占先机。


不仅如此,福井俊彦还透露,日本比其他国家更早地遭遇少子高龄化的激流。他说,日本是老龄化情况较为严峻的国家,人口趋于减少,劳动生产人口也开始减少,人口金字塔也是“逆三角形”,是率先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因此,日本经济和社会体系是需要灵活性,为此,要做相关的创新。


因此,他认为,日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日本必须打破死板的经济、社会体制,在充满划时代的知识文化创造性的创新活动引领之下,不断迎接挑战。同时,国民内部也应该形成更强的共识,下决心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努力促进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融为一体的财政再建计划的树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