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是如何利用医疗AI解决放射科医生缺口的

作者:佚名  来源:健康界   更新:2018-5-9 16:5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医生和AI之间,病人会如何选择?”4月27日,在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国际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与中国机会”分论坛上,日本CVIS公司CEO古泽良知也提到了这个常被提及的问题。在CVIS旗下的心血管专业影像中心CVIC,古泽良知得到的答案是:选更好的那一个。


在CVIC,更好的选项是医生+AI,即使用AI的医生。


2009年成立的CVIC(Cardiovascular Imaging Clinic),是日本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心血管专业影像中心,每天约进行20~30例冠状动脉血管摄影检查和15~16例心脏MRI检查,其处理的心脏MRI占全日本的10%。即便发展势头良好,CVIC也在迫切地寻求AI帮助。


日本是如何利用医疗AI解决放射科医生缺口的


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和医生缺口


古泽良知介绍,日本有相对完善的全民医保制度,不论年龄和既有病史,只要持有国民健康保险证都可以享受医保,这同时也带来了高昂的医疗支出。


古泽良知提到一组数据:2017年,日本国民总收入约374亿美元,其中用于社保的花费是112亿美元,约占国民收入的30%。社保支出中有37亿美元是医疗支出,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预计到2025年会增至56亿美元。


除了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之外,日本还面临一个更严峻的问题:人口老龄化。目前,日本有1.27亿人口。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30年会日本人口会减少1300万人,2010年到2050年会减少3100万人。与此同时,适龄工作人群(20到65岁的人)的数量也在不断下降。


具体到医疗影像领域,人才的缺口更为明显。


在日本,每100万人中有52台MRI、107台CT,这个比例是全球最高的。日本每年每千人进行X光检查的人数约有1500。“虽然日本有这么多影像设备,但是医生却非常少。”古泽良知指出,在这一点上,中国和日本的情况非常相似。统计数据表明,国内医疗影像数据增速每年超过30%,但放射科医生的增速仅为4.1%,两者之间的矛盾显而易见。


借助AI阅片一举两得


面对重重挑战,日本政府和医疗机构纷纷将希望寄予了AI。


在CVIC进行心脏影像检查可以非常快速地拿到检查报告,因为CVIC有专业的心脏科医生阅片,因此从检查到出报告只需要一天。“但如果检查涉及身体其他部位,如肺脏等器官,就需要放射科医生二次阅片,CVIC的医生进行审核,才能拿到报告。”古泽良知介绍,这样下来,至少需要4到7天才能拿到检查报告。


为了提高效率和质量,CVIC在2017年引入了推想科技的AI系统。有了AI的帮助后,患者的影像会先发送给AI助手阅片,然后是放射科医生阅片,在CVIC医生进行检查之后出具报告。“经过这样的改进,从检查到出报告的时间缩短到2~3天,”古泽良知说,“这不仅节省了医生的时间,报告的质量也比以前更全面。”


日本将在2020年全面普及医疗AI


古泽良知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到2030年,日本AI市场将达到8000亿美元,其中医疗AI市场会达到200亿美元。


将AI用于医疗产业,是日本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从下图可看出其对AI在医疗行业发展的规划:


日本是如何利用医疗AI解决放射科医生缺口的


日本政府希望,到2020年AI在基因组学、医疗影像诊断、医疗咨询和辅助治疗、药品研发、护理和手术辅助上的应用趋于成熟,并在之后达到飞速发展。


实际上,CVIC在2018年已经开始全面应用AI技术,并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中国杭州和广州建立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推想科技的研究显示,即使是在AI应用于医疗影像诊断的早期阶段,也可降低误诊率。


在CVIC,每天有40~50名患者从东京的医院转诊过来,AI的应用,让其在心血管以外的其他领域也能提供很好的服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BigBang胜利8月开启日本巡演 曾

    关注日语朗读公众号

    爱酱获赞助商续约 日本好媳妇!

    日本东京举行国内最大规模LGBT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