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缓解AI技术人才不足 日本高考拟引入编程等信息科目

作者:佚名  来源:作者   更新:2018-5-19 19:48: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18日报道,5月17日,日本政府在未来投资会议上确认了在“大学入学共同考试”中引进编程等信息科目的方针。为了推动第4次工业革命,熟练使用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IT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日本政府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人才不足,将加快人才的培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AI和大数据等IT、信息处理的素养将是未来时代的‘读写与算术’课程”。他同时表示“将信息科目作为类似于国语、数学和英语的基础科目加入到大学入学考试中,将不分文理促进学习”。


日本已经决定到2022年度将包括编程在内的“信息I”科目加入到高中阶段的共同必修科目。今后,将以文部科学相林芳正为中心,以2022年度入学学生参加的2024年度大学入学共同考试为大体目标,进行引进信息科目的讨论。


要强化编程教育,确保掌握高度知识的教师是当务之急。文部科学省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5月,在信息科的5732名教师中,只教信息科目的教师仅有约20%。


与数学等其他科目兼任的情况占5成,没有信息科资格证、按照特例获批的“无资格证任教”占3成。文部科学省敦促各地方政府的教育委员会,计划性配备资格证持有者,以及推动现职教师取得资格证书等,打造应对大学考试的教育一线环境。


据经济产业省统计,预计日本国内IT人才到2030年最多缺少79万人。出席会议的未来集团公司会长兼社长金丸恭文指出,“理解AI、并在战略上可以利用的人才明显缺乏”。


从具备潜在技能的统计学专业等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来看,日本全年不到4000人,而美国达到2.5万人,中国也有1.7万人,均超过日本。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东山奈央第三首单曲&日本武道馆

    日本演员三浦翔平与桐谷美玲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