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同学间禁止起绰号!日本多所小学下发规定 称为防止校园欺凌

作者:收藏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5-19 19:3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周刊邮报》网站5月15日刊文称,当下的日本小学已难见学生之间互起绰号的现象。为防范校园欺凌,越来越多的日本小学严禁学生起绰号,取而代之的是“姓+san(中文谐音‘桑’)”的敬称形式称呼彼此。


文章称,同窗会老同学叙旧时互称绰号的一幕已成为过去。当下的日本小学生之间已很难看到互称绰号的现象。文章援引日本文科省前官员、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寺脇研的话称,为防范校园欺凌,近年来日本越来越多的小学严禁学生起绰号。


寺脇研介绍,日本广岛县一所公立小学的《学生指导规则》规定,不许(对同学)直呼其名,不许(给同学)起绰号。此外,日本滋贺县于2013年起开始实施 《校园欺凌防止对策推进法》,将对学生心身造成痛苦的行为定义为“欺凌”。由于绰号多与当事人身体特征相关,因此愈来愈多的学校依据《推进法》严禁学生起绰号。


对于严禁起绰号、以敬称称呼同学的好处,埼玉县的一名小学老师表示,敬称会让学生在吵架时头脑更加冷静一些。她说,自己真切地感受到学生的吵架次数确实减少了。


但是,也有人对严禁学生起绰号的规定表示质疑。一名学生家长对不能起绰号的规定抱怨称,自己家的孩子与同学聊天时以敬称互称彼此,但说话内容又是小孩子的语气,这让他搞不清楚他们的关系到底好不好。寺脇研也表示,对于一些转校的学生来说,绰号在他们初期融入新集体时会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东山奈央第三首单曲&日本武道馆

    日本演员三浦翔平与桐谷美玲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