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是否归还四岛,日本再次被俄罗斯忽悠了

作者:邱林  来源:草根网   更新:2018-5-30 20:26: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同样是日本与俄罗斯领导人会面,同样是有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6日在莫斯科的会谈重演了2016年12月的那次“尴尬”(普京迟 到3小时抵达安倍家乡——山口县,安倍在漫长的等待中“下乡扫墓”)。这次,普京又因与幕僚谈话“迟到”,让安倍在酒店内干等了48分钟。


所幸这次日俄首脑会谈随后顺利举行,但会谈结束后,相关的记者提问环节被取消。对普京迟到一事,有日本媒体解读为普京“向日本表明我才是老大”。有日本记者也向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求证,“(俄方)是否存在故意迟到,借此对日施压”的可能,但这个问题遭菅义伟的否认。


分析人士认为,明知道日本在日俄首脑会谈中要提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迟到”是普京为了不让日方掌握主导权而作出的“轻微的反抗”。如果普京愿意跟日本谈领土问题, 那普京迟到3天日方都不会计较。当然,对于普京的迟到,不能武断地说他是故意做给日方看的,但反映出日方很在意这件事。


不过,有一点却是肯定的,日本在这次首脑会谈中几乎完败,双方达成的协议,仅仅只是启动与日俄在北方领土从事共同经济活动设立的“特别制度”有关的谈判。双方不仅没有事实上 举行和平条约谈判,也没有发表与该条约有关的声明和文件,只是就启动磋商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上的“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协议。


但对日本而言,这不是什么好办法。自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提议在北方领土上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以来,日俄两国已经研究过好多次,但结果都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未能取得进展。如果新 开始的磋商陷入停滞,可能还会阻碍领土谈判本身取得进展。


安倍担任首相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解决以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为中心的领土争端,但收效甚微。二战末期,苏联占领了这些岛屿,将1.7万日本人驱赶到附近的北海道。这一争端使 两国无法签署正式结束其二战敌对状态的和平条约。


鲜为人知的是,无论是和平条约还是经济开发,都曾经是苏联和俄罗斯同意归还部分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的条件。上世纪中后期,经济的快速增长让日本国力日渐强盛,苏联为稳住 日本不过分向美国一边倒,向日方提出以四岛中两座稍小的岛屿换取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但遭到日本的反对。


回顾日俄领土谈判历史,自冷战结束后重启谈判以来,有过两次解决的重要机会。两次都是借助于双方首脑间(1997-1998年,桥本龙太郎与叶利钦、2000-2001年,森喜朗与普京)的信 赖关系。因此,安倍期待凭借着良好的个人关系,让普京商议解决领土问题。


尤其是今年3月普京再次当选总统以后,日本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出现了容易让普京在领土问题上做出政治决断的环境。然而,变化的迹象并未显现。安倍有些太过着急了,误判了普京 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要回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本身就是个不现实的话题,安倍不过是做个姿态给国内选民看的,是为他在下半年争取首相连任创造条件。安倍的如意算盘在于,再 坚持坚持,俄罗斯最终一定会同意全部归还四岛。


普金也十分清楚,能敷衍安倍一把,也算是给足了他的面子。在俄罗斯看来,俄日不签订和平条约反而更有利,因为这样可以时不时找机会敲打一下日本,两国之间在争议岛屿方面的摩 擦反而成了俄罗斯的战略资源。如果在这一问题上进行对日本进行妥协,就意味着将改变二战的成果。


显然,日本又一次被俄罗斯“忽悠”了。普京明确指出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争端问题,但又表示可以和日本探讨,这实际是留个尾巴吊住日本,给日本一点希望。但在可见的将来,俄日 双方在领土归属问题上不可能有所突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泰森当年在日本为何会被毫无名

    BiSH新曲MV公开 由饭丰玛利亚和

    木村拓哉15岁女儿模特出道 身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