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大学的“偏差值”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新世界日语   更新:2018-6-22 15:2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偏差值是日本对于学生智能、学力的一项计算公式 值。一般来说偏差值高于50则为好成绩,60以上则可以上较好的大学,偏差值越 的大学则越优秀


而日本大学每个学部的偏差值都不一样,就好比中国大学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都不一样,偏差值排行榜与其说是大学排行榜,不如说是大学各学部实力的排行榜。


在日本的高中升学考试制度最具特色 的恐怕就是“偏差值”这个为其他国家所陌生,而在日本又家喻户晓的事物。可以说偏差值渗透日本社会各个方面。


这种标准在人才培养、学习能力测定和考试制度上被广泛应用 。它不仅直接与考试制度有关连,也对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影响。所以偏差值已成为日本中等教育文化的一个象征。


所谓“偏差值”是指相对平均值的偏差数值。它与传统的以百分为满分的评价方法不同,通常以50为平均值,75为最高值,25为最低值。计算方法为将统一考试中个人的成绩减去平均分,再除以1/10与标准偏差的积,最后加上5000。


偏差值要反映的不是试题的难度和个人的分数,而是每个人在所有考生中的水准顺位 。如果考试是全国性的,那所得偏差值将表明考生在全国应考者中处于怎样的位数。


由于偏差值在日本被看做学习能力水平的正确反映,日本的高中甚至大学也就把录取新生的标准换算成某种偏差值等级,而考生则根据自己的偏差值报考相同水准的学校。


这样似乎就可以免去 升学考试中的“盲目高攀 ”或“委屈下就 ”现象,而这一点正是偏差值能被人信服的根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日本为什么能屡进世界杯决赛圈

    “AKB48”成员向井地美音出演日

    韩国人气女子偶像组合“TWIC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