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曾经70年没赢过中国的日本男足,为什么成了亚洲的希望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浪荡   更新:2018-6-23 20:1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届世界杯,网上有段子说:中国这次除了足球队什么都去了。


多年以来,中国男子足球成为了低水平、无进取精神、无希望的代名词。那种遗憾之意,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暴露无遗。当年响彻中华大地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早就连提都不想再提。


1 本届世界杯亚洲的闪光点:日本队


其实亚洲足球都处于世界垫底的位置。不信看看这届世界杯上,5支亚洲队伍,沙特已经提前出局,韩国、澳大利亚、伊朗命悬一线,唯一有点希望的便是日本——赢得了第一场小组赛。


赛前,大多数人都估计日本队没戏:面对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队,四年前在小组赛曾经以1:4的大比分输过给对手。


开场仅仅三分钟,日本队就逼使对方后卫桑切斯在门前手球犯规,还直接被红牌罚下。香川真司点球命中。虽然上半场结束前被哥伦比亚逼平,但下半场日本队凭借一个头球破门,硬生生把这场比赛的胜利攥在手上。



▲香川真司点球命中。


这场比赛,开场不久哥伦比亚就因为犯规而少了一人,而日本也真正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全场控球率58%,射门11次(射正6次)也远远超过对手的3次(射正3次)。


拼出来的机会,加上上天的眷顾,岂可辜负!


赛后,几乎所有的媒体和球迷都对日本队此场比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就连哥伦比亚队的主教练也对日本队淋漓尽致的发挥表示了赞赏。


师从巴西的日本足球,现在被认为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


2 日本队曾有“恐中症”


我们一般人都知道,中国队患有恐韩症,却少有人知道日本队曾经有恐中症。曾几何时,日本男足在中国男足面前,是抬不起头来的。1984年日本第七届“麒麟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小组赛上日本队以1:0赢了当时由曾雪麟执教的中国队。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日本队结束了自李惠堂时代以来,70年没有赢过中国队的历史。


但此后日本队与中国队的交锋中,依然是胜少负多。


1992年开始,日本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足球改革,选用外国教练,开始职业联赛。是年11月,日本队第一次登上亚洲杯的冠军宝座。此后,又在2000、2004、2011年分别捧得亚洲杯,一跃成为获得亚洲杯冠军最多的球队。1998年,日本队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到今年为止已经连续6届参加世界杯,其中2002年和2014年均晋级16强。


从90年代初,中国队与日本队的距离越拉越大;到今天,已经难以望其项背了。



▲日本的J联赛是亚洲职业化水平最高的联赛之一,为日本足球的基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中日都搞起了职业联赛,结果怎么就差远了?


日本在1993年搞起了职业足球联赛。此后,足球水平突飞猛进,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收获了满满一箩筐的胜利。


其实,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大中华也意识到需要把足球搞上去了。仅比日本人晚了一年,1994年中国开始足球联赛职业化,那时候的全国足球联赛由甲级联赛何乙级联赛组成。


我们收获了什么呢?


2002年第一次获得了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资格,到现在为止也是唯一一次。这个唯一,多多少少还与日本、韩国这两个东道主不参与预选赛有关。



▲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中国队。


几乎同时搞职业联赛,走的是一样的路,咋结果就差这么远呀?


首先,足球职业化以来假球、黑哨、赌球不断。在20多年里,中甲也好,后来的中超也罢,有多场足球比赛不是纯粹的体育竞技,而是人为控制的赌博游戏:包括前国脚申思、祁宏、江津等球员,也包括了国际金哨陆俊、周伟新等裁判,全部收了赛前的贿赂,在绿茵场上玩起了Game。


其次,球员缺乏对足球的热爱和上进心。日本著名教练冈田武史曾在2011年到2013年执教杭州绿城队,他对于中国足球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


中国球员踢足球仅仅是为了挣钱,并非将其当做可以从中获得快乐的职业。中国球员在训练从来都不会主动参与,甚至还拖拉进场。足球在中国就成为了一个谋生的手段,不再是可以带来快乐和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感的运动。而足球最需要的,却恰恰是从心底里涌出的那份热爱。



▲冈田武史是中超史上首位日籍主帅,正是这位名帅在1998年带领日本队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再者,缺乏群众基础。说了几十年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结果是越抓越少。据说日本登记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球员人数达到75万。对比之下,中国只有4万人(2016年中国足协数据)。日本人口1.27亿,中国人口13.83亿。这个反差不是一般的大。再说,我们的高中足球比赛,估计也就是同班同学去看看吧。日本的高中联赛的观众最多可以达到5万多人。



▲日本很多名将在高中联赛时期就渐露头角,本届世界杯日本队中的柴崎岳就是其中一位。


还有,因材施教、因龄施教上也有明显差距。日本小孩4、5岁就开始参加足球训练,不过一开始练的不是足球本身,而是练习球场上闪身、走位基本动作和玩一些锻炼足球意识的追逐游戏。中国小孩则是7、8岁开始参与训练,而且一上来就是像踢毽子一般踢球,带球。拔苗助长,急功近利,反而没有好的效果。



▲日本小学联赛。


4 我们能从日本足球学到些什么?


25年间,日本足球从亚洲末流,一跃成为亚洲夜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这绝非偶然。


有一群懂足球,廉洁自律,认真负责的足协官员领头。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日本J联赛出现过打假球、赌球、吹黑哨的事情。整个日本社会,那种认真自律的态度都备受世界认同;这个世界上或许只有德国人可以和他们一较高低。


有一套完整的支撑体系。从中小学社区开始,就有各种足球组织和各种比赛,更重要的是有家长、国民实实在在的热辣辣的坚定支持,包括各种级别联赛上观众的呐喊和助威。



▲日本J联赛新泻天鹅队的球迷应援,热情的球迷才能促进足球发展。


有一群为了踢足球而踢足球的球员。日本人玩足球,不管是小孩还是职业球员,他们踢足球的根本目的就是从中寻找一种类似“打游戏”的快感。职业球员宁愿忍受更低一点的收入,也坚持去欧洲、南美球队踢球,哪怕从乙级队打起。本届日本国家队,绝大部分球员都属于这种。


有时候想,雇佣冈田武史那样的教练来全权负责中国足球整个体系的建造,或许不失为一种高效的办法。历史上也不是没有先例:清朝末期,雇佣一个洋人罗伯特·赫德主理海关,结果把当时的中国海关打理成全国最有条有理、最高效廉洁的部门。


这或者是个方法!你说呢?


【本文由梁坚原创首发于公众号“日本浪荡(ribenlangdang)”,欢迎微群、朋友圈等原文转发。其他公众号、微博、博客和网站等媒体平台进行转载必须获得授权,获权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首发公众号日本浪荡(ribenlangdang)等信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需要授权请与后台联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文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日本为什么能屡进世界杯决赛圈

    “AKB48”成员向井地美音出演日

    韩国人气女子偶像组合“TWIC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