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对标日本, 我们来谈谈消费升级的事情

作者:佚名  来源:igeek.com.cn   更新:2018-6-26 19:34: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两年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概念在国内一直很火,伴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和巨头企业的涉足,这片领域俨然已经成了竞争惨烈的商业红海,漫天的硝烟也让从业者们很难看出行业的未来。其实商业领域的消费升级并不罕见,现在国内轰轰烈烈的新零售变革浪潮,在我们的邻居日本早已经发生过了。



为什么选择日本?


首先中国和日本都是人口大国,更是制造业大国,两国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而两国因为地理位置上的一衣带水,文化上都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共同的文化底蕴让两国在商业发展上具有了可比拟性。上个世界六七十年代的日本处在发展的上升期,1964年日本举办了东京奥运会,1968年正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0年日本还举办了大阪世博会。对比下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是不是和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很相似,而且在这个时间段里,两国的GDP增速和人均GDP数据也惊人的相似。所以摸清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商业发展对现在的中国很有借鉴意义。



日本零售经济发展的三大特点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处在自身经济发展的高峰期,国内发达的经济加上高度自由化的市场体制导致大量的外国企业和资金涌入日本,而此时日本商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三个特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