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队观察】消极的10分钟里有哪些积极的东西?

作者:佚名  来源:体坛加   更新:2018-7-1 9: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体坛+记者张阳源报道



日本队在对阵波兰的比赛中以一种略显争议的方式晋级世界杯,西野朗的这次豪赌可以说是收获了完胜——既达到了轮换主力球员的目的,又收获了闯入16强的结果。但即使比赛结束了,关于这场比赛的争议却没有停歇。在这里我不谈孰对孰错,只讨论这最后的10分钟里积极的东西,那就是日本球员超强的战术执行力以及这其中的一些深层次原因。


获欧洲青睐重要原因


日本球员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后已经成为了亚洲球员在欧洲留洋的生力军,尤其是5大联赛之一的德甲联赛十分欣赏日本球员,这次参加世界杯的日本队员中包括长谷部诚、香川真司、乾贵士、原口元气、武藤嘉纪、大迫勇也、乾贵士、酒井宏树、山口萤等人都具备德甲联赛的效力经验,这对他们对于足球运动的认识上面的升华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德国人有很多特点,这也在足球上面体现了出来。他们很严谨,德国球队的后勤保障异常完备,并且非常高科技,这都能够保证球队这部机器可以随时高效运转。而教练员对于球员们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的要求也是一丝不苟。另外一点,德国人做事一板一眼,教练员通过训练来观察球员的状态和能力,并针对自己的需求在比赛中派上特定的球员以要求他们完成自己的战术目的。久而久之,这就让那些在德甲踢球的日本球员养成了超强的战术执行能力。


这种战术执行能力可以通过长谷部诚自传《整理心境》中的一个小故事来诠释。2008-09赛季已经进行到了最后阶段,长谷部诚却因为伤病不得不去接受治疗,他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纠结之后决定接受手术。这一切马加特都看在眼里,德国大帅很欣赏这名日本球员,想让他在复出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球队。长谷部诚除了能够踢边前卫之外,后腰与边后卫他也十分愿意尝试,球员自己的想法很简单,想要通过自己的多能来获得更多比赛机会。这一点与马加特不谋而合,马加特正好对球队某些位置的球员表现不满意,长谷部诚复出之后他立即将他放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并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倘若长谷部诚没有能够踢多个位置的觉悟和极强的战术执行能力,在当时那支好手如云的沃尔夫斯堡中,日本队长是绝对不可能踢上比赛的。要知道当时他在右后卫的竞争对手是2006年意大利队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后卫扎卡尔多。除此之外,香川真司在去往曼联踢球期间,他被教练安排在了与自己在多特蒙德时期不同的位置上,但在弗格森手下,他还是发挥出了非常不错的水准。


日本人和德国人的性格中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例如对待事物一丝不苟,甚至有一点点执念,这其实算得上一种优点。但比起德国人的固执,日本人又愿意去灵活变通,长期在这两种类似却略有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球员,自然而然就具备了超强的执行力。对于教练员,他们一定很喜欢“听话”的球员,起码这名球员要能够很好地在场上自己的战术部署,在这一点上日本球员有着很强的优势。这也是欧洲联赛非常欣赏日本球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场就要听教练的


我们把视线拉回到日本vs波兰的比赛中。其实通过西野朗派出的首发阵容,我们可以看出他是想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拿分的。6名轮换主要都发生在前场,后防线只是把昌子源换成了槙野智章,而且浦和中卫在世界杯之前一直都是主力球员,可以说这就是一条主力后防线。所以,“委员长”的初衷绝非是所谓的消极比赛。只不过在比赛的最后10分钟,他巧妙地利用了规则,采取一种看似消极的办法获得了积极的结果。


即使波兰队最后时段战意不足,但他们也绝不会敞开大门让日本队进攻,更不会在日本队后方空虚之时故意将球踢飞,那样岂不就真的成了默契球?但现场的球迷似乎不管这一套,用嘘声“伺候”了场上的球员。球员们在赛后也显得很委屈,以队长长谷部诚为首,一个劲儿在媒体面前向球迷们道歉,他们也希望球迷们可以明白主教练的良苦用心。是啊,这是西野朗的赌博,他知道对于这支大赛前已经不被看好球队,在大好的形势下如果不能够打进16强将会是多么大的打击和失败。长谷部诚带着任务和命令上场,让波兰队进球之后心态混乱和思想不再统一的日本队员迅速冷静了下来,并在最后10分钟里果断地执行了主教练下派的任务,没有任何的不满,没有任何的个人英雄主义作祟,每一名球员能够做到将教练的安排贯彻到底,这是一个极其团结的集体所必备的技能。


也许最郁闷的球员就是首发的武藤嘉纪,作为前2场比赛中唯一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的进攻端球员,这名状态不俗的美因茨射手原本想大有一番作为,但没想到自己因为心态问题表现过于急躁,在冈崎慎司因伤下场之后日本队已经无法组织起非常有效的进攻。在最后时段,西野朗又下达了后场倒脚保持0比1“胜果”的命令。但即便非常郁闷,武藤们还是照做了。试想一下,如果最后时刻郁闷的武藤嘉纪突然不顾教练的命令而是一人带球向前义无反顾的进攻,最终被波兰队打反击导致丢球,那么之前2场比赛和这场比赛前80分钟的所有努力都会化作泡影。


所以,在球场上听从主教练的命令,以球队大局为重是最重要的。日本队员们在这一点上做的相当出色,即使是队中最有性格的球星本田圭佑在场上,他也会毫无怨言的执行主教练的命令。想想他在米兰踢球时的种种,就知道他一定会这样做。


本质是社会文化和西野朗个人魅力


作为东亚国家,日本社会深受传统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等级观念极其森严,尤其是在球队中这样的工作场合,教练员球员之间即使关系再好,球员也会对教练保持着一种敬畏的心态,这也是能够保持教练员权威的关键因素。这一点在日本的棒球和足球这种参与人数众多的集体项目中是非常明显,他们将这称作“上下关系”。即便在近些年随着年轻人的思想愈发开放,这种“上下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被视作“铁律”,但新一代的棒球、足球人之间却形成了另外一种准则——上下关系不仅仅是绝对的命令与服从,而是打心眼里的尊重。换句话说,一名教练员职业能够得到球员的尊重,大家都会听话的。这一点上,西野朗凭借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做得很完美。


西野朗虽然已经退居二线多时,但在日本国足球圈的地位相当高,无论是22年前的“迈阿密奇迹”还是带领大阪钢巴在亚冠和联赛的赛场上势如破竹,都让日本足球人对于他充满敬畏。另外,西野朗长期担任足协的技术委员会委员长,与这些球员们之间也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再加上他善于和球员们交流,自然就显得比前任主帅哈利霍季奇亲近很多。日本足球历史上并非没有出现过球员与教练的对立事件,本田之前在哈利执教期间就曾经在公开场合质疑过对方。而在上世纪90年代汉斯-奥夫特执教球队时,队内归化球员拉莫斯也与荷兰人之间发生矛盾。究其原因都是因为这些教练缺少与队员们之间的交流,成绩上也无法服众。


总而言之,这次西野朗和日本队是成功的,无论是西野朗的胆识还是日本球员的执行力都能够保障这支球队收获一届令人满意的世界杯,这一点是其他国家非常值得参考的。


阅读原文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及采编均来自互联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泽尻绘里香出席上影节:“想学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