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推进美军新基地建设引抗议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7-3 10:05: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日本冲绳县民众在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前通过静坐等方式,反对日本政府推进美军边野古新基地的建设工程。39岁的冲绳县北谷町议会议员宫里步,也在挨家挨户募集民众签名,以此来阻止在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建设新的美军基地。


此前,100多名日本民众乘坐着约70艘皮划艇及数艘小船,高举写有“不得投入砂土”“反对边野古新基地”等字样的标语牌,高呼“不得建造基地”等口号,在边野古沿岸近海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日本政府继续推进美军边野古新基地的建设工程。日本民众原本还计划当天下午在陆地上举行抗议集会,但因天气恶劣不得不取消。


日本政府于去年4月启动了边野古近海的护岸建造工程,此后日本民众持续在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前通过静坐等形式进行抗议,与防暴警察的冲突也接连发生。今年6月12日,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告知冲绳县政府,将于今年8月17日启动驻日美军边野古新基地的建设工程,在海滨投入砂土填海造地,随即引发民众抗议的升级。


6月23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公开批评日本政府推进新基地建设的做法,再次表明坚决阻止新基地建设的决心。他表示,推进新基地建设不仅与日本政府有关减轻冲绳负担的表态相悖,也与目前东北亚的和平潮流“背道而驰”。翁长雄志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方针,并强调“与县民一起阻止新基地建在边野古这一决心不会动摇”。他说,如今追求和平成为大潮流,20多年前决定的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恐怕已不是合适的解决方式。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一直以来饱受诟病,日美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边野古地区,招致冲绳民众的强烈反对。当地民众不愿意看到新基地的建设,而是希望能将新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围绕冲绳美军新基地的建设,冲绳和日本政府经历了从互相状告、达成和解到谈判破裂再次对簿公堂的司法斗争。2015年,翁长雄志宣布取消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许可,叫停新基地建设。之后,2016年12月,双方的法律争端以安倍政府胜诉告一段落,翁长雄志被迫撤回边野古基地建设禁令。此后,安倍政府不顾当地反对重启基地建设。2017年7月,日本冲绳县政府正式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日本政府违法推进边野古新基地建设,要求予以叫停。今年3月,冲绳县政府的这一请求被那霸地方法院驳回。冲绳县政府表示不服判决,随后提出上诉。(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21 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泽尻绘里香出席上影节:“想学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