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学家看中国:中国应该开放更多新领域

作者:人才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2018-7-17 20:4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近日,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高级经济学家藤田亜矢子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讨论了关于贸易战、外资、房地产市场、高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她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投资市场,中国应该开放更多新领域。


作为日本人,藤田亜矢子对中国关于高科技产业的鼓励印象深刻。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高科技领域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这方面,吸引人才是最重要的。


藤田亜矢子还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亚洲地区经济学家,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有深入的研究。她指出,目前对中国来说,相较于GDP的增长率,最重要的其实是就业率。


经济观察网:怎样看待目前中国的去杠杆?


藤田亜矢子: 中国的去杠杆化是早中期的阶段。去杠杆化需要很长时间,因为去杠杆化对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其实,中国不需要维持如此高的GDP增长率,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就业率。我们看就业率的水平,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就中国现在人口结构和劳动力的比率来说,5%都是一个很合理的水平了。中国应该需要改进负债质量和效率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许多规则的出台,都是非常有效的。也希望新规定能继续出台下去,政府也需要教育一下人民,不要一味去追求高回报,要注意风控。


经济观察网:结合当年日本80、90年代的经历,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


藤田亜矢子: 日本当年的错误在于大量的货币宽松,使日元增长。而且当时日本银行也没有做什么切实举措。但是中国的PBOC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一点做得比日本成熟。针对资产泡沫,BOG当时选择了加息,这对市场是非常大的冲击。而中国是在逐年调整政策,且考虑到了信贷的问题。日本当时犯了那么大的错误,主要是因为80-90年代时,央行对资本市场没有很关注,当时美联储也受到了冲击。日本央行在当时想新增一些法律法规来做一些举措,但是没有做到。相反,中国在其他国家的历史上学到了很多,所以这方面做得很成熟。


经济观察网:您是怎么看待贸易战的,这会带来哪些影响?


藤田亜矢子:贸易战是个长期问题。我认为美国提出的两千亿美元这个数字不是很现实,川普的两千亿美元差不多占了中国出口额的一半,这将带来很大影响。从全球投资的角度来看,美国的举动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它会降低全球投资的积极性;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我们原本期望全球经济的增长比率会回到原来的水平,但是突然之间,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话,经济增长会放缓;此外,我担心的是,德国、中国、日本的汽车业会受到很大影响。为了避免这些方法,有人说中国应该反向增加这些关税。但是我们都体会到贸易带来的好处,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打开经济,与其他国家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对公司层面来说,在全球化的进展下,应该想出新的办法,来增加公司的收益。


最坏的可能就是一个大冲击,不仅是墨西哥、加拿大,全球经济都有可能是一个大衰退,包括美国自己。在20世纪80年代,老布什时期曾经增加关税,但仅仅维持了一年,因为关税对美国自身是有害的。现在美国有一个财政政策的刺激,但是一旦没有了,肯定会给美国带来经济的大衰退。


对日本来说,加关税对日本目前已有产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尤其是美国政府在钢和铝的关税,美国他自己应该认识到,日本生产的钢和铝产品是最高的品质,美国本土根本不可能生产。所以谈关税对日本的影响太早了。当然如果对汽车行业增加关税的话,这个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对汽车行业,现在我们不知道对哪些零部件会进行加税。但是如果在这方面进行加税的话,不仅仅对日本有影响,对德国中国的汽车业也是有影响的。日本很早就意识到高科技产品对企业的重要性,过去十年来,企业的边际效益是有很大改善的。我们来看宏观的大数据,日本企业收入的30%来自海外,产量的话过去10-20年20%来自海外。丰田汽车工厂都是建在美国。目前,由于国内劳动力的紧缺,日本公司都在进行积极的海外扩张,海外扩张也可以避免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您对中国鼓励高科技行业是怎么看待的?


藤田亜矢子: 作为一个外国人来说,我对中国印象非常深刻。中国鼓励高科技、高水平、高层次的工业制造,这些政策对于去杠杆也非常有帮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经验来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像中国政府这样。就科技而言,美国是最先进的。但中国现在已经赶上来了,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


在高科技领域,吸引高端人才是最重要的。对美国来说,高科技人才没必要非得是美国人,全球高科技人才的吸引才是最重要的。举个最成功的例子,新加坡政府就能吸引高端人才,不仅仅是高科技,还有生物医药学。在这方面,日本就比较失败,因为它根本就没有吸引高科技人才。在九十年代,日本政府想要集中于金融业的发展来吸引海外人才。但是由于日本本国语言的限制,还有政府社会比较保守,只说日语、社会比较封闭。当时亚洲的金融中心曾是日本,现在大家都在看上海、新加坡了。所以如果要吸引海外人才,最重要的是打破语言限制。


经济观察网:您对中国的房产市场是怎么看的?


藤田亜矢子: 有很多人会担心中国房产的泡沫。对中国民众来说,最好的投资就是中国房产,因为一些资本限制的原因,他们不能投资海外。其实,资本账户的打开是有好处的,这会吸引海外的人来到中国,这会抵消掉资本流出的担心。这也会给国内民众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同时消除房产泡沫。这些举措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利的。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现在已经太高了,相同的经历日本也曾经历过。在日本民主化之后,经历过一段出生率比较高的时期,但之后出生率又大幅降低,房产就受到了影响。有些人就会反问,中国人口一直在增长,大量的人来到一线城市工作。但是如果不使更多的人被吸引来中国的话,怎么能实现增长呢?所以还是要打开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网:中国政府目前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资的政策,近期还出台了2018版负面清单,您认为这会提振外资信心吗?


藤田亜矢子: 日本政府和海外都意识到了这些举措,其实这些举措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了。现阶段中国发出了信息——中国欢迎海外投资,但是下一阶段还要考虑公平性的问题。但是为什么海外投资到现在是有限的,因为外国投资者在乎的是投资权益和当地企业相比是否公平。还要考虑环境因素、经济效益等。当然,现在已经有一些举措,比如不需要是一定是合资公司,也可以是独资公司,接下来就是要继续给外资更多信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