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防卫预算七连涨?这次是特朗普要求买买买

作者:蒋敏华  来源:zjol.com.cn   更新:2018-7-18 17:42: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_副本.jpg


日本陆上自卫队(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协调2019年度自卫队活动和装备预算申请,申请额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连续7年增长。


明年防卫费将再创新高


日本共同社7月15日报道称,安倍2012年担任日本首相后,日防卫费(原始预算)便由连年缩减转为增长态势。2019年度自卫队活动和装备预算申请,包括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在内,申请额预计将达到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96亿元)至5.3万亿日元。由于防卫省判断日本依然面临严峻的国防形势,2019年度防卫费预计将实现连续7年增长。


报道称,日本政府力争在2023年度正式开始应用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其引进费用也将计入预算申请。预算申请还包括最新型隐形战机F-35A以及远程巡航导弹等。据悉,陆基宙斯盾系统每套1000亿日元左右,成为推高防卫费的原因之一。


日本将在年底调整《防卫大纲》,太空与网络防卫的应对能力强化将成为支柱内容。“再加上中国军备增强”,日本还需要提高西南诸岛防卫力量的费用。这些都成为日本防卫费不断增加的原因。


5_副本.jpg


美日联合军演(网络图片)


防卫费连涨有美国因素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申请历史最高金额,将以5.3万亿日元规模的方向进行调整。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削减对日贸易逆差,敦促日本购买美国的防卫武器装备。日美贸易摩擦有可能成为推动今后防卫费增加的因素。


报道称,防卫费膨胀的隐形压力来自同盟国的美国。特朗普希望削减对日贸易的巨额逆差,敦促日本政府增加采购美国的武器装备。报道还称,近年来,来自美国的进口逐渐增加。2019年度,每架近150亿日元的隐形战斗机“F35A”和每枚超过30亿日元的拦截导弹“SM-3 Block 2A”等高额支出预计仍将持续。


报道指出,日本的财政情况严峻,无法按照特朗普的要求持续增加采购。日本方面意在强调此前的努力,以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不过,将安全保障和经济放在一起做交易是特朗普的惯用手段。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将要求在没有直接关系的经济领域获得回报。在将于7月下旬与美方举行的部长级贸易磋商“FFR”的首次会议上,美国有可能提出经济与安保的讨论,日本政府将做好准备。


1_副本.jpg


“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网络图片)


释放从“守”向“攻”信号


日本近年来防卫费不断创新高,尤其是从其购买的武器来看,释放出由“守”向“攻”的信号,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日本2018年防卫预算案中,列入了采购机载远程巡航导弹的费用。同时日本拟从美国购入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并增购F-35A战机。此前,日本还考虑将“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能够起降F-35B的轻型航母。一系列“攻势”意味浓厚的举动预示着日本潜心打磨的“武士刀”正缓缓出鞘。


日本甚至打算采购挪威JSM反舰导弹、美国远程反舰导弹和射程1600千米的在研新版反舰“战斧”。要知道,日本海最宽处也不到1000千米。此外,F-35B战机的作战半径近900千米,几乎可以南北纵贯朝鲜半岛。EA-18G电子战飞机一旦落户日本,很可能会从舰载型改装为陆基型,其700千米的作战半径必定会大幅增加。很明显,日本购进新装备的种种理由都说不通。


毫无疑问,日本全面强化武备另有所图——面对近年来中国海空军常态化远海训练和“绕岛巡航”,日本感到往昔军事优势的天平正逐渐被颠倒,于是想方设法以和平防卫之“虚”掩盖武力扩充之“实”。日本国防属性很可能完成从“守”向“攻”的全面转型。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解放军报消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排名第一的衬衫品牌要来中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