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近乎零关税反击贸易保护 日本欧盟签署广泛自贸协定

作者:佚名  来源:听报   更新:2018-7-18 17:4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当地时间周二(7月17日),日本和欧盟在东京正式签署了内容广泛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从明年协定正式生效后,欧盟将免除日本商品的99%关税,日本也将免除欧盟94%的商品关税。


从具体商品来看,日本汽车和欧洲农产品将成为主要赢家。欧盟将在协定生效后八年内逐步免除日本汽车10%的关税。相对来说,彭博社指出,美国却有可能对日本汽车征收25%的关税。同时,日本消费者能买到的欧盟葡萄酒、奶酪和猪肉也会更便宜。


此外,日欧双方之所以会出现99%和94%的关税免除额差异,是因为日本想要继续保护大米这种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的商品。


这份被称作“汽车换奶酪”的日欧自贸协定从2013年起便开始谈判,协定中的大部分内容已在去年底达成一致,将覆盖全球经济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和6亿人口。


虽然日本贵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但它仅仅是欧盟第七大出口市场。2017年,欧盟向日本出口的商品总额为580亿欧元,服务总额为280亿欧元。协定生效后,双方出口将变得更加容易。


据《日经亚洲评论》此前预估,日欧自贸协定将使得欧盟GDP增加0.76%,日本GDP增加0.29%。同时欧盟对日本的加工食品和化学品出口额将有望分别增长180%和22%。


由于日本西南部近期发生重大暴雨灾害,首相安倍晋三取消了原定的访欧行程,这才将签字仪式推迟至本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于7月16日抵达日本完成协定签署。


面对人口萎缩和支出过于谨慎的困境,日本经济增长十分依赖于出口。日本外务省声明表示,日本希望通过加强与欧盟的关系来激活相互直接投资,打击其他保护主义,提升日本品牌的地位。


除了与欧盟的最新协定外,日本还正在参与其他贸易协定,例如包括11国在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外界分析提到,欧盟和日本把宝押在全球一体化上,他们相信这可以促进经济繁荣并带来地缘政治利益。此外,新协定也将促进日本在欧投资,加强日欧之间就巴黎气候协定的联系。


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周二表示:“当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的同时,今天签署的日欧自贸协定将再次向世界展示我们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政治意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排名第一的衬衫品牌要来中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