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互免99%关税!日本欧盟打造全球最大贸易区,美国遭殃,汽车、农业将损失惨重!

作者:未知  来源:FX168财经网   更新:2018-7-18 17:44: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的国际舞台上,欧盟很忙!


这不,中美最高领导人前脚刚走,日本的最高领导人就和他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成立全球最大贸易开放区。



日本与欧盟领导人签署自贸协定


“几乎免除所有关税!”


彭博社报道,7月17日,日本和欧盟签署全球最大的双边贸易协定,该协议 几乎免除双方贸易产品的所有关税,将建立一个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三分之一的贸易区。


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取消了对约99%的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对约94%欧盟商品关税,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 存在这一差异的原因是大米,这种产品在日本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开放需要一定的缓冲期


双方都宣称将从这项协议中获益。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促进GDP增长1%,即5万亿日元,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这项协议将逐步使欧洲国家扩大对日本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去年分别达到了580亿欧元和280亿欧元,日本是仅次于欧盟、美国和中国的第四大经济体,但它只是欧盟第七大出口市场。


欧盟表示,日本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自由化将有助于提高欧洲向日本出口化学药品、服装、化妆品和啤酒。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席记者会(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欧盟领导人出席记者会,记者会上虽然没有提到特朗普,但三位领导人话里话外均透露出反对特朗普的味道,他们均强调了这一协议的象征意义。


安倍晋三称,该协议是日本和欧盟在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倡导自由贸易的“坚定政治意志”。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贸易不仅关乎关税和壁垒。它还关乎价值观。保护主义不会起到保护作用。”


(该协定)是日益黑暗的国际政治中的一盏明灯,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我们正在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你可以指望我们。我们是可预测的。日本和欧盟都是。”


欧日牵手,美国遭殃


日本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最大的受害者将会是美国,特别是在汽车和农业领域。


根据协议,欧盟将在协议生效的7年内取消此前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的进口关税。


相比之下,美国对日本汽车的关税是2.5%,而日本对欧美汽车关税也早已将至0。该协议签订后将为日系汽车打开欧洲市场,改变其长期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局面。


而且,欧洲一直都是美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地,日本汽车关税降低,将打击美国汽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2016年美国汽车出口额538亿美元,其中超过20%是销往欧洲。



2016年美国汽车出口额分布(来源:哈佛国际发展中心)


作为交换条件,欧盟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回报。


欧盟表示,欧洲农民将在消费品出口中获益。日本将从欧洲获得更便宜的芝士,比如帕尔玛奶酪(Parmesan)、黄波奶酪(gouda)和切达奶酪(Cheddar),巧克力和饼干也会变得更便宜。


日媒表示,葡萄酒和奶酪的进口可能会影响日本酒厂和奶业的销售,但日本消费者历来对此类欧洲产品垂涎欲滴。取消和降低关税导致包括奶酪、葡萄酒、猪肉、皮革制品等消费品价格下降,可能将刺激日本消费。


日经新闻分析,日本向欧盟开放农产品市场对美国农民来说是一个打击,他们一直希望能够撬开日本密封的市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排名第一的衬衫品牌要来中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