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长债收益率曲线极速上行 全球债市眼下已坐卧不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8-2 19:02: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证券8月2日讯,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本周极速上行,这引发了美国财政部和法国债券局等官员的关注。


在市场看来,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至少要达到1%,才会吸引日本投资者将其投在海外债券上的2.4万亿美元资金中的一部分转投到国内。据市场人士称,按照日本央行新发布的可以容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2%的指引,3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逼近那一水平。


现在的问题是,那是否就够了?基于美国万通和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的典型10-30年期债券收益率差作出的估算结果表明,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达到0.95%-1%的水平。


“从长期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终将会升至0.2%,”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驻东京固定收益业务主管Shinji Kunibe说。“收益率曲线变陡,将会加大超长期日本国债的相对吸引力,因为其回报会超过扣除汇率风险对冲成本后的海外债券投资回报。”


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一度升至0.84%,相比6月底高出了大约12个基点。在日本央行进行了非常规购债操作后,该收益率回落到了0.825%。


在日本央行周二决定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下的基准收益率允许波动范围扩大一倍之后,日本债市迎来了波动率的回归。周三10年期国债期货波幅之大,竟促使结算所作出了紧急追加保证金之举——当天一度下跌0.5%,创出了将近两年来的最大跌幅。


市场参与者预计收益率会继续上行,从而导致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变陡,长期国债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因此而加大。


“10年期与2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通常在50-55个基点之间,所以按区间高端计算,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大约0.2%的水平,2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达到0.75%左右,”万通的利率及投资市场策略主管Satoshi Shimamura说。“20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一般大约是20个基点,照此计算,3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达到0.95%左右。”


大和的Kunibe预计,随着市场参与者找到新的平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核心波动区间将在0.1%到0.15%之间;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可能会分别升至0.7%和1%的水平。


不过,Shimamura说,虽然收益率上行可能有助于收益率曲线变陡,但是日本央行新的前瞻指引却可以平抑曲线的陡峭度。而在三菱UFJ国际投信的交易总经理 Akio Kato看来,收益率曲线变陡之势可能难以持久。


“考虑到风险对冲成本依然存在,在收益率曲线变陡之后,趋平压力便会显现,”他说。“从与海外债券的套利角度来看,在30或40年期债券收益率达到1%左右、10年期债券收益率达到0.2%左右的情况下,超长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涨势很难持续。”


在日本收益率本周上涨之前,日本投资者就已经开始抛售美国国债了,其美国国债持有量近期下降到了七年低点。在今年5月之前,日本投资者一直是法国主权债券的净买家;而到了5月,他们竟突然成了净卖家,自2017年8月以来,这还是首次。


“加入风险对冲成本后的美国国债,其相对于日本国债的吸引力已经在不断消退,但是日本央行的最新举措对于法国而言将成为一股小小的逆风,因为已经可以肯定,日本投资者对法国债券的需求将会下降,”Kunibe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