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全球第三大债市也熊陡 日本30Y国债升逾一年来新高利差亦走阔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   更新:2020-6-9 14:50:17  点击: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随着美债市场、中国债券市场相继进入熊陡,日本国债长期债券收益率近期也大幅攀升,同时20Y/30Y利差也扩大至15bp。



由于债券发行的冲击,日本长期限债券近期收益率也大幅攀升,根据wind数据,截至上周五30年期债券已经升至0.551%,创2019年4月26日以来新高。


同时不同期限之间的利差也走阔,其中20年期与30年期利差已经走阔至15.1bp,创2019年12月4日以来最大。10年期与30年期的利差已经升至50bp,亦超过去年11月27日的高点。



随着全球前两大债券市场——美国债券、中国债券相继进入熊陡,日本债券市场也不例外,收益率曲线亦陡峭化。这一趋势是市场对冠状病毒引发的债券供应过剩的反应。


"市场基本上已确定,日本央行希望收益率曲线趋陡,并将在收益率曲线的超长端减少买入”,“此时此刻,所有人都高度警惕,希望证实市场对日本央行的猜测是正确的。”FT援引一位东京债券交易员称。


日本财务省上周宣布,在截至2021年3月的财年,将把日本国债供应量从最初的153万亿日元增加到253万亿日元(合2.3万亿美元),这是自4月份以来第三次上调。新增债券中,约有23万亿日元是有息债券,这意味着从7月份开始,30年期日本国债的发行量将从每次拍卖的约7000亿日元升至9000亿日元。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日本利率策略师Ohsaki Shuichi Ohsaki表示,未来关注焦点将是日本央行是否会随着新债发行而增加债券购买。他说,日本央行可能选择不增加购买25年期或更长的债券,因为担心曲线的"过度扁平化"会给寿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带来风险。这些机构依赖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来匹配其负债,或向投保人做出的承诺。


Ohsaki补充称,日本央行此举可能会扰乱较短期债券的供需关系。他表示,2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目标。


上周五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0.049%,已经超过今年3月25日的高点。(来源:FT)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仅一地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 专家:老年人多,为省

    前国脚之子放弃进国足加入日本籍 青训又1成功案例

    全球第三大债市也熊陡 日本30Y国债升逾一年来新高利

    日本多地以“无到场观众”方式重启赛事及演出

    “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国”班列首发

    东京奥组委副主席:应在2021年3月前后判断能否举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