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就业充分,收入增长,消费为何却下降?

作者:佚名  来源:盘和林经济观察   更新:2018-8-4 19:5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年轻人的心态正在逐渐变得“佛系”,不婚、不生、不买房,几乎是现阶段日本年轻人的现状


日本经济出现了“冰与火”共存的情景:一方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八连增”,升至历史最高,同时国民名义薪资增速激增至2.1%,创1994年来最快增速;另一方面,家庭支出“四连跌”,5月意外大跌3.9%,创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根据日本2018年公布就业数据,日本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这是自1997年有就业率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薪资水平也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是,消费情况却在下滑。


实际上,长久以来,日本都处于一种“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现象一直困扰着日本,即便是出台了不少鼓励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政策,对这一社会现实也是无济于事。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力短缺是必然的现象,因此,每当毕业季来临,新鲜的劳动力总是企业争夺的对象,就业率和薪资水平相应上调。


不过,这并不能代表日本经济发展的情况,真实的状况是,日本的通胀率长期保持在1%以下,就在5月份,家庭支出还大跌了3.9%,通胀率也只取得了0.7%的增长,已经几乎无法完成全年2%的通胀率目标。



更可怕的是,年轻人的心态正在逐渐变得“佛系”,不婚、不生、不买房,几乎是现阶段日本年轻人的现状,“现状似乎也不差,未来感觉也不会变好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努力呢”,当这样的思想开始蔓延时,意味着消费将会持续降低,企业利润减少,最终导致企业裁员,而个人消费会因此进一步降低,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经济很难得到发展。



日本经济的现状也给我国敲响了警钟,在已经出现老龄化、少子化的趋势下,更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避免我国也同样进入“低欲望社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