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羽球崛起“督促”中国羽球深思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8-8-6 16:5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世界羽坛迎来“战国时代”——


日本羽球崛起“督促”中国羽球深思


可容纳1.3万名观众的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今天下午座无虚席,在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两场中日选手正面交锋的比赛——男单决赛和男双决赛中,南京观众爆发出的高涨热情和期待中国选手打败日本选手的热切渴望令人震撼。尤其当李俊慧/刘雨辰直落两局,打得日本选手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毫无脾气之时,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的现场气氛也被推向了最高潮。


拿下最后1分,李俊慧麻利地脱掉球衣扔向观众看台,他在今年汤姆斯杯上没有顺利完成的心愿现在终于了却——汤姆斯杯夺冠之时,李俊慧想脱掉球衣庆祝却几次都没有成功,“李俊慧脱球衣”由此成为段子,李俊慧后来向球迷许诺,下次夺冠会“再来一次”。


不过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本次世锦赛进一步证明了日本队的崛起,在日本队身上,值得中国羽毛球队研究、思考乃至学习的地方又多了不少。


中国和日本成为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的两大赢家,中国队夺得了混双、男双金牌,日本队夺得了男单、女双冠军,剩下的1枚金牌被西班牙女单选手马琳获得。在奖牌榜上,羽毛球传统强国印尼、马来西亚只各获得1枚铜牌,韩国、丹麦颗粒无收。虽然说印尼、韩国为备战亚运会,此次没有派最强阵容参加世锦赛,对成绩有所影响,但本届世锦赛的奖牌分布,依然在大体上反映了当今世界羽坛的竞争格局——群雄逐鹿,没有绝对王者。就像刘雨辰今天说的那样,每个国家都有优秀的选手,但优秀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不大,谁夺冠、谁拿牌都很正常。本届世锦赛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也印证了刘雨辰的话,5个单项的世界排名第1选手,除了印尼一对组合因为没有参赛而无缘奖牌之外,其他4个单项都出现了世界排名第1的选手或组合,连4强都未打进的怪象,这在羽毛球历史上也是闻所未闻的一幕。


世界羽坛的这个“战国时代”,距离中国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史无前例包揽“5金”的辉煌,仅仅过去了6年。中国羽毛球的整体实力由盛而衰正是始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随后中国羽毛球人才断档的危机越发明显,2014年丢掉了汤姆斯杯(今年夺回),2017年丢掉了苏迪曼杯,今年又丢掉了尤伯杯。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女子羽毛球整体实力下滑过快: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双首次无缘4强,本届世锦赛再次如此。女双曾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绝对优势项目,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因为人才的青黄不接和人员组合的持续“拆对”、“配对”,阵容始终在变化之中,直接导致了中国女双的大滑坡。直到里约奥运会之后,年轻队员陈清晨/贾一凡的涌现,才让中国女双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不过,这对选手还太过年轻,状态起伏较大。面对日本女双的集团军优势,陈清晨/贾一凡的成长道路还很长。


本次世锦赛的女双前4名,有3对是日本选手。曾经属于中国羽毛球队的女双集团优势,如今转换到了日本队身上。日本羽毛球究竟是如何崛起的?这也成为本届世锦赛期间,中国媒体向日本选手和日本媒体打探最多的问题。


研究日本羽毛球队本次世锦赛教练员名单,很容易发现这是当今世界羽坛最具“国际化”的一个教练团队——总教练是韩国著名教练朴柱奉,女双教练是原籍中国、2001年入籍日本的丁其庆(日文名:中岛庆),为了增强日本的混双实力,日本羽协今年刚刚聘请了马来西亚的著名混双教练颜伟德。日本羽毛球队的教练团队中还有印尼著名教练麦纳克和韩国教练崔相范。可以说,揽尽天下教练人才是日本羽毛球队近几年实力得以大幅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女双而言,丁其庆为日本带去了女子羽毛球男子化的打法,他还强化日本选手的基本功,并根据日本选手普遍身材较为矮小的特点,加强日本选手的灵活性和防守能力。


除了国际化的教练团队之外,日本羽毛球崛起的另1个特点是令人羡慕的人才厚度。本届世锦赛,日本有3对女双选手打进4强,而在世界羽联的排名表上,女双的世界前10,日本组合占据4席,居各队之首。日本除了实力最弱的混合双打只有1对选手进入世界排名前20之外,其他4个项目排名世界前20的选手都是少则两人(对),多则到5人(对)。


和日本很多运动项目一样,日本羽毛球人才辈出也是依托于强大的学校体育体系。


本次世锦赛男单金牌得主桃田贤斗,从童年时期在小学打球,到初中、高中都是校队成员。直至进入日本国青队、国家队。桃田贤斗的成长经历是日本羽毛球国手的典型成材模式。而根据日本羽毛球协会的规划,依靠日本各大企业的赞助,日本羽毛球协会正在筹集资金为日本中小学校的羽毛球教练提供补助,以鼓励他们更好地发现和培养羽毛球苗子。


在日本羽毛球队的人员名单上,桃田贤斗的身份标注并非职业球员而是东日本电信的员工,其他日本队员也都如此,医药公司的职员、银行的柜员、运输公司的社员等。日本羽毛球队的队员平时都在这些企业的球队效力,这些企业为球员的训练、比赛提供了极大便利。这是日本在羽毛球这样一个职业化程度并不高的项目上发展出的企业培养模式,这些企业通常都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保证了球员的待遇和训练条件。


此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对于桃田贤斗来说不仅是成为日本羽毛球历史上的第1个世锦赛男单冠军,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他彻底走出了里约奥运会之前因涉赌被日本羽毛球协会禁赛1年有余的阴影。作为日本的羽毛球天才选手,桃田贤斗成名甚早,也曾被视为是里约奥运会男单的夺冠大热门,但日本羽毛球协会对于犯下大错的天才选手痛下杀手以捍卫原则,即便失去了1次奥运夺冠良机,却促成了他的真正成熟。正如桃田贤斗今天所说,正是因为那段经历,才让今天的自己更加强大。毫无疑问,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桃田贤斗将是羽毛球男单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日本羽毛球实力自2012年以来的飞速提高,成为世界羽坛在中国称霸的时代落幕以来的最大亮点。国际化的教练团队、青训人才厚度、社会和企业的支持以及坚守以法治队原则等几大方面,共同塑造了今日跻身世界强队行列的日本羽毛球队。


如果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日各得两金,应该是打成平手。但展望未来,日本羽毛球的崛起才刚刚开始,对于中国和其他传统羽毛球强队来说,日本队的威胁只会越来越大。


随着一批老将的离去、淡出和状态已不复当年之勇,中国羽毛球队正由年轻队员全面挑起大梁,日本坐镇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场,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东京奥运会肯定不是终点。


本报南京8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海岸发现一具长须鲸尸体 体

    海尔全球化:日本音乐节AQUA品

    宅男福利!日本通讯巨头推出全

    曾经又土又胖的石原里美,是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