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从南京世锦赛看羽球争霸格局 未来最大对手是日本队

作者:未知  来源:南宁晚报   更新:2018-8-6 16:53: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南京世锦赛看羽球争霸格局


2020东京奥运周期国羽最大对手将是日本队


■本报记者 韦玮


昨日,2018年南京羽毛球世锦赛落下大幕。最终中国队收获2金2银,与此同时日本队也拿到2金2银,和中国队平分秋色。可以说,日本羽毛球队已经是中国队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对手。要知道,除了女单冠军在印度辛杜和西班牙马林之间产生,其余四个单项冠军都是中日两队的囊中之物。


其实不仅仅是世锦赛,中日竞争已然成为当今羽坛主旋律,有意思的是,日本包揽女双冠亚军,中国会师混双冠军战,其余的男单和男双都是中日直接PK。


2015年,当中国羽毛球在印度被日本淘汰,丢掉汤姆斯杯的时候,还只是中国羽毛球一不留神的爆冷。但是现在看看在世锦赛上,中国的石宇奇被桃田贤斗打得几无还手之力,日本在五个项目上获得了六块奖牌,两金在握,就知道日本狼不但是来了,而且还吃人了——日本的快速进步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知道,日本队在之前的所有世锦赛征程中只拿到两金,其中就包括去年世锦赛的女单金牌。而同样是在上届世锦赛,日本队仅在女单和女双闯进决战,中国队是打进男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决战,彼时的日本队成绩还处在下风。而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打磨,日本男女队齐头并进,从一支准强队蜕变为真正的羽球强队。


中日两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各拿2冠2亚,从表面看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但2020年奥运还在日本家门口举办,所以2冠2亚对于国羽不足喜,与日本的竞争只会更加残酷。


国羽男单:新军发挥不稳


虽然中国队在男单4强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这并不代表谌龙、石宇奇等年青一代有着当年林丹那样的统治力。现在国羽的任何一位男单选手,都无法保证在大赛中有着特别稳定的表现。按目前的情况来说,国羽男单的定位基本处于“挑战有余、称霸不足”的状态。而国羽的对手们,可谓是变得越来越强大。


男单决赛,日本选手桃田贤斗用几近完美的发挥,21比11、 21比13击败主场作战的石宇奇,加冕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的同时,为日本队拿到了国家历史上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而他在比赛中的恐怖的稳定性,也让在某直播平台担任嘉宾的前双打奥运冠军蔡赟惊叹不已。无论是谌龙、石宇奇还是老去的林丹,面对这样的桃田贤斗,基本没有胜算。这位曾经的赌徒已经是东京奥运会男单夺冠的最大热门。


现今排名世界第一的丹麦名将安赛龙,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中被谌龙挑落马下,但不得不看到的是,近来安赛龙饱受伤病困扰,状态远远不是最佳。安赛龙的打法极其凶悍,这正是现今的男单选手极其匮乏的,身高优势使得他在扣杀方面几乎不可阻挡。除他之外,丹麦队还有安东森等好手,同样足以排在第一集团。


国羽女单:争霸格局开放


女单方面,国羽此次也没有球员进入决赛。小将何冰娇的表现已经足够抢眼,她终结了女单魔王戴资颖31连胜的神迹,但无奈败给奥运冠军马林。目前世界女单方面,戴资颖可谓是比较突出的一个。近一年来,戴资颖曾打出创造历史纪录的31连胜。要知道在羽毛球女单的历史上可谓强人林立,她做到了无数传奇都无法达到的成就,足以见这个纪录的含金量之足。但美中不足的是,她还从来没在世界大赛上拿到哪怕一次冠军,这也让她的世界第一名号颇有一些灰暗。


而国羽一姐陈雨菲依然体现了自己的不稳定性,淘汰她的正是日本选手山口茜。本届世锦赛中,戴资颖倒在了何冰娇的拍下,而何冰娇也没有能够在半决赛中延续自己的胜利。本届世锦赛的女单四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国家,个中竞争相当激烈。这也显示出如今女单的多极化。可以想见在东京,女单的格局将会非常开放。戴资颖、山口茜、马林、辛德拉,都将是国羽女将们需要跨越的障碍。


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戴资颖仍然是坐在王座上的擂主,而能够威胁到她地位的人同样很多。


国羽女双:昔日荣光不再


尽管我们做了国羽女双在家门口拿不到金牌的心理准备,但事实上,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四对组合携手出战正赛,结果只有凡尘组合进入八强,而这对一双在两局都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输给印尼组合,直接导致国羽女双被团灭。不得不提的是,国羽女双无缘四强,不单单未能实现15连冠的霸业,更是创造了史上最差战绩。


日本女双成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赢家,她们包揽了4强中的3席。国羽在这个项目上只有凡尘组合可以一战,而日本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东京奥运国羽想夺回昔日荣光难度极大。纵观目前的阵容,日本女双的集团优势实在过大,世界级的女双选手数量足以让人瞠目结舌。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米元小春/田中志穗等组合均在近期的比赛中有过不俗的表现。


本届世锦赛的夺冠之路,足以见到日本女双“抱团”的威力。无论是排名世界第一的“凡晨组合”,还是印尼、丹麦等国家的优秀组合,即使自身实力并不处于下风,但想要从日本队的包围圈中杀出血路,都是难比登天的任务。


国羽男双:或迎崛起契机


如果在赛前预测今年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归属,那么印尼的吉迪恩/苏卡穆约首当其冲。他们在去年一举夺得6个超级赛和总决赛桂冠,而本赛季前进势头也是不减,拿到印尼大师赛、印度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桂冠,几乎让男双项目竞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但在今年的大马赛中,吉迪恩/苏卡穆输给何济霆/谭强止步八强,比赛过程也称得上完败。


本届世锦赛中,这对“无敌组合”再次遭遇了滑铁卢,倒在了世界排名第四的嘉村健士/园田启悟脚下,而后者被李俊慧/刘雨辰击败。国羽男双在过去几天的比赛中可谓是稳步前进,展示出了强队的底蕴。在世界第一面临滑坡之时,如果国羽男双能在世锦赛以及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一举封王,或许将会迎来一个崛起的良好契机。


国羽混双:堪称独步天下


混双方面,国羽4强中占据3席,优势毋庸置疑。诚如世锦赛前所料,混双成为了国羽所有项目中最没有悬念也是最让国人放心的项目。相比较其他项目的天下大乱,混双的形势可谓分明很多,国羽在这个项目中保持着十足的恐怖统治力。除了国羽内战,几乎没有人能从他们身上拿下胜利。


无论从实力、人数方面来说,当今国羽混双称得上独步天下。更加值得期待的是,此次闯入四强的三对组合,无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还是王懿律/黄东萍、张楠/李茵晖,大多正值当打之年。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亚运会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决赛出现国羽内战的情况可能不在少数。


世锦赛五宗最


1


最冷门:戴资颖


世锦赛开战前,戴资颖整个赛季只输了1场比赛,无论在亚锦赛还是巡回赛都难遇敌手,被视为世锦赛夺冠大热。然而女单八强战,这位一姐输给何冰娇,后者曾对小戴6连败,比拼整体实力自然处于下风,不过小戴的“大赛疲软症”还是没有找到解药,比赛大部分时间状态都不在线,决胜局更是缺乏必胜决心,自然无法逃脱被爆冷的命运。


2


最沉沦:韩国队


韩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总共收获10金,位居金牌榜第四位,仅需仰视中国、印尼和丹麦,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韩国队这次的表现与“太极虎”名号完全不相符。仅有一位女单和一对女双打进16强,结果在16强战都全军覆没,也就是说,韩国队在五个单项上都无人打进八强,真是怎一个惨字了得,上届世锦赛他们还由孙完虎收获铜牌,如今真是滑落到万丈深渊。


3


最坚强:刘国伦


李宗伟缺席,马来西亚男单并非无存在感,刘国伦击败常山干太闯进四强。值得一提的是,刘国伦是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赢下这场关键战役,赛后难掩激动,“想哭,真的不容易,来到这里参赛,训练和赞助全部都要自己安排”。身为非马来西亚国家队成员,又突发伤病,却凭借不放弃的精神获得胜利,若有“最坚强”奖项,非刘国伦莫属。


4


最扰民:马林


里约奥运会与李雪芮对决时,马林就让我们见识到她的狮子吼,而这次世锦赛与何冰娇对决,国人又再次领教了马林的惊声尖叫,这叫声之尖利、之穿透力,即使莎娃来了也得臣服,叫马林一声前辈。由于马林的嚣张劲儿,这位西班牙猛女也就此成为中国球迷“公敌”,她赢下何冰娇后表示清楚对手会有主场优势,球迷回怼,你决赛打辛杜也是客场。


5


最离谱:山口茜


女单半决赛,山口茜对阵辛杜首局失利,第二局21比20获得局点,本来可以将比赛拖入决胜局,然而戏剧性的是,山口茜此时大脑短路,关键时刻她的发球居然发错区,而且错得非常离谱,直接将球发到了与辛杜站位相反的一侧,这一幕足以让现场观众目瞪口呆,即使见多识广的央视评论员龚伟杰,也直言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发球,而错失机会的人总要被惩罚,山口茜也与决赛无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海岸发现一具长须鲸尸体 体

    海尔全球化:日本音乐节AQUA品

    宅男福利!日本通讯巨头推出全

    曾经又土又胖的石原里美,是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