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7月通胀停滞不前 日银达成通胀目标又遇新麻烦?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外汇网   更新:2018-8-26 12:0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7月消费者物价同比涨幅持平,政府向移动通讯运营商施压要求调降手机费率,未来可能压抑通胀,进一步阻碍央行实现难以企及的物价目标。


数据显示,7月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攀升0.8%,升幅较上月持平,但低于市场预估中值0.9%。核心CPI数据中包含油价,但去除了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7月所谓的核心-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3%,6月为上升0.2%。这是日本央行所使用的一个剔除能源和生鲜食品价格影响的通胀指标,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几乎没有增长,分析师指出,这显示在消费者物价上扬方面,能源价格上涨推动的影响大于民间消费增温。这些数据突显日本央行消除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所面临的挑战。这一心态使得企业因担心吓跑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而不愿提价。


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几乎没有增长,分析师指出,这显示在消费者物价上扬方面,能源价格上涨推动的影响大于民间消费增温。这些数据突显日本央行消除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所面临的挑战。这一心态使得企业因担心吓跑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而不愿提价。


通胀持续疲软可能推迟日本央行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在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党首选举中争取连任之际,这对于“安倍经济学”政策也将构成挫折。


“消费者物价上涨仍主要由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涨势推动,而基础通胀仍低迷,”凯投宏观日本资深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表示。“明年消费税上调之前物价压力应会增强,但通胀料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据媒体援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运营商仍有空间可将智能手机使用费削减40%,更是加剧了围绕实现日央行物价目标的不确定性。


政府希望此举能帮助家庭减少智能手机费用的负担,从而刺激其它领域支出并提振整体消费。但如果智能手机使用者没有立即在本月就把多余的钱花在其它地方,那么这项措施将尤其给日本央行带来反效果,因为手机开销少了40%,可能令通胀陷入负成长。


政府及民间分析师估算,智能手机费用减少40%或导致核心CPI减少约0.96个百分点。“降低无线通讯费用或许能促使消费者把钱支出在餐饮或娱乐等领域。但消费者也有可能把钱存起来而不是花掉,”大和总研经济分析师长内智说。


由于薪资及物价增长迟缓,即便日本央行有政策风险之虞,比如零利率伤害到银行利润,但日本央行仍不得不继续施行大规模刺激举措。


日本央行上个月承认,在2021年初之前通胀将达不到2%目标,并采取措施调整了政策框架,使其更可持续。许多民间分析师预计,日本的核心通胀率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徘徊在1%左右。


“企业不能涨价,因为消费乏力,”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说。“日本央行不久前刚降低了通胀预估,但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再次调降。”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从第一季的衰退中复苏,因企业支出强劲。虽然劳力短缺迫使企业上调临时员工的时薪,但他们仍不愿意给固定长期员工涨薪水,因担心经常性固定成本上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可乐自动贩卖机、石英手表等入

    心疼!李钟硕泪洒日本粉丝见面

    木村拓哉主演《新HERO》电影预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