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遭日本台风影响:被动元器件、面板或缺货涨价

作者:夏普  来源:手机报在线   更新:2018-9-7 21:2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4日,日本西部地区遭遇25年来威力最强的台风「燕子」侵袭,这是日本25年来最强的热带气旋,目前它已经以更快的速度在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登陆。当地电子业出货,包括村田制作所(Murata)、夏普、松下、京瓷等指标企业均暂时关闭工厂,牵动被动元件、面板等零组件,以及白色家电供货。


据悉,这场风暴使日本第二大人口中心陷入瘫痪,使关西地区的航班和火车被取消,多家公司被迫暂时关闭工厂,并切断了超过35万个家庭和办公室的电力供应。



日本气象厅称,该台风携带的强风高达每小时162公里(100英里/小时),在和歌山(日本地名)测量的风速高达每小时206公里。这也使它成为自1993年以来在日本登陆的规模强度上排名第二的超级台风。



在日本主要的工业中心之一,台风使地面业务陷入停顿。根据地区公用事业公司的说法,截至下午2点15分,约有35万栋建筑物断电。据报道,已经有超过680万人收到了疏散令或建议,部分地区的小学和中学已经通知全校停课。



村田停工,将协调出货渠道


据悉,我们日常所使用的电子产品背后的元器件很多都是由日本厂商制造的,就拿村田制作所来说,作为最早研发电子元器件的厂商之一,村田生产的陶瓷电容、滤波器、射频元件等众多产品为手机、电脑、家电等电子设备带来了“内部革新”。村田在电子元器件领域潜心钻研多年,坚持从源头上进行创新,创造出了具有优异特性的功能陶瓷材料,并将陶瓷电容器打造成了村田最为历史悠久的产品线之一。


9月3日,全球第一大MLCC制造商村田,在官网上公告,受到燕子台风侵袭影响,其总部及常冈厂停工一天,引起电子产业链各大厂商高度关注。由于村田的月产能达1,200亿颗,是全球第一大厂,即使只是停工一天,即可造成影响,如果波及MLCC前段的烧结炉、粉末厂,对产能影响会更大。


村田在9月3日就在官网上公告停工通知,但是到昨日傍晚才在业界发酵,各大厂商陆续得知村田总部以及常冈厂停工一天的消息,稍晚业内一度传出有淹水灾情,但是实际情况无从得知,产业界持续关注村田更新官网的进度。


台湾厂商表示,村田的生产基地全数位于日本境内,厂区主要有能登半岛上三座工厂,以及官网上所提的常冈厂,常冈厂受影响程度虽然不得而知,不过村田是全球第一大MLCC厂,全球市占率超过三成,产能基础庞大,月产能至少1,200亿颗,损失一天的产能对产业或多或少有所影响,但如果只是减少一天产能,还算好调整。


MLCC目前扩产的瓶颈段,在迭层以及烧结炉,这两大瓶颈段的设备交期长达14——16个月,国巨、华新科今年扩产用的设备都是在2017年就已经下单採购的设备,台厂表示,如果影响到MLCC前段烧结炉,那对产能的衝击会比较大。


产业界另有一说是,村田的烧结炉全数集中在能登半岛,常冈厂如果是村田的粉末配方厂,那问题才比较大,粉末是管制物资,而且村田的粉末配方能力顶尖,没有厂商可以取代,如果影响到粉末段,影响层面更大。


村田直到今年才针对EMS厂调涨MLCC价格,并且规划在特定2,600个料号上,明年3月停止接单,2020年3月停止生产,渐次转移产能分配,并且引导下游客户转往0201小尺寸设计,外资券商甚至预估这一波调涨之后,明年日商还有第二波调涨。


村田自8月起罕见调涨产品售价,传出最高涨幅高达100%,足见市场缺货依旧严重。只是供应端持续新增产能,加上渠道商和客户都有囤货和库存水位,同时,IC设计厂也配合客户修改设计降低对MLCC用量,或变更规格,成为牵动明年MLCC市况的四大变数。MLCC上演缺货潮至今届满两年,截至目前为止,各家MLCC厂依旧乐观看待后市,口径一致认为,市场缺口不变、价格趋势也同步向上。


此外,全球主要的陶瓷基板厂为日本丸和(MARUWA)、北陆(ECT)、京瓷、潮州三环、九豪等,虽然陶瓷基板价格从去年开始零星起涨,然而陶瓷基板厂多为中小型厂商,担忧资本支出无法回收,有意愿扩产的厂商不多,九豪仅透过去瓶颈的方式增产,唯一有少量新产能的为陆资厂潮州三环,但也要到第4季才会释出新产能,陶瓷基板被电阻厂视为比测包机更严峻的扩产瓶颈。


9月5日,村田制作所发布官方声明,声明中,董事长兼社长村田恒夫首先向所有受灾人士表示衷心的慰问,由衷地祝愿灾区能早日恢复。内容如下:


关于21号台风(飞燕)对我司影响说明


2018年9月5日


村田制作所


董事长兼社长村田恒夫


近期21号台风(飞燕)来袭,我司再次向所有受灾人士表示衷心的慰问,由衷地祝愿灾区能早日恢复。


1.对总部、办公室和工厂的影响


虽然村田的总部、办公室和工厂位于21号台风的行进路线上,但是经过检查并未出现人员或者货物的损坏,对村田的生产计划也没有影响。


2.对运输渠道的影响


村田将大阪的关西机场作为主要的出口基地。根据目前的消息,关西机场仍然在关闭中,为了尽量减少机场关闭所带来的影响,村田正在计划通过日本国内其他机场进行替代,以运输国内工厂生产的主要产品。


遭日本台风影响:被动元器件、面板或缺货涨价


声明表示,虽然台风(飞燕)的途经路线内包含了村田的总公司、办事处和生产工厂,但公司已经确认,台风没有造成人员或货物损坏,因此对生产计划没有造成影响,主要影响的是运输。


台风地震不断SUMCO夏普等工厂因漏水断电停工


另外,继台风袭击日本关西、影响企业生产活动后,北海道于日本时间6日清晨3点08分左右发生规模6.7的强震,导致位于当地的日本各家企业厂房受影响纷纷停工。


根据报道,由于北海道地震距离北海道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较近,对发电厂的影响较为严重,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表示,北海道地区需要至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够完全恢复电力供应。


而受停电影响,松下位于千岁市、带广市的2座电子零件制造工厂已停工;美蓓亚千岁事业所也停工。


此外,地震也让市场忧心企业业绩遭受冲击,拖累日经225指数6日持续走跌,终场跌0.41%或92.89点,收22,487.94点,连续第5个交易日走跌。


其中,硅晶圆厂商SUMCO暴跌5.20%。SUMCO 6日宣布,受北海道地震影响,旗下位于北海道的千岁工厂已停工、清查损害情况。


不过,也有例外。PCB与载板厂欣兴6日公告,位于当地的子公司CLOVER ELECTRonICS CO.,LTD仅占合并营收的1%,对公司营运影响有限。


欣兴指出,子公司CLOVER ELECTRonICS CO.,LTD位于北海道惠庭市,实际损失金额尚在评估中,截至今年上半年子公司CLOVER营收仅占合并营收的1%左右,对本公司营运影响有限。


时事通信社5日报导,受台风影响,三菱材料生产铜加工品的(土界)工厂和生产多晶硅的四日市工厂第2厂房已进行停工。目前三菱材料正针对损害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无法确定何时能复工。


而鸿海集团旗下的夏普堺工厂及八尾事业所也位于关西地区,主要从事白色家电研发与生产,受到台风影响,造成堺工厂外观及路树倾倒等部份灾损,夏普位于(土界)市总部厂区内、生产面板的集团公司工厂发现屋顶漏水,已进行检查、修补。八尾事业所4日停班停工,至于堺工厂则正常运作。夏普表示对于整体营运影响有限。


目前,Rohm将从6日起改由成田、羽田和日本中部国际机场进行出口,村田制作所考虑改由成田机场出口,瑞萨、东芝、松下也正在寻找替代的出口管道,而上述厂商短期内皆可凭借当地的库存应对顾客需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的义务教育 ,才不只是99%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全力参与台风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