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 日本或造就战后最长经济景气期

作者:戚奇明  来源:上海金融报   更新:2018-10-5 11:3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20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出炉,在总共405张国会议员票和405张党员和党友地方票中,安倍晋三最终获得553票,击败石破茂的254票,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安倍有机会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使得世界的目光聚焦日本,这个一直被传“失去了二十年”的国家,现如今的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呢?


“失去的二十年”是伪命题


此前中日关系冷淡太久,日本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还停留在“失去了二十年”的阶段,并引以为戒。然而,当再次关注日本经济是否会继续“失去三十年”时,却发现情况似乎早已经翻篇:据日本研究机构乐国富(Recof)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日本企业在美国已经完成177笔交易,总支出4.7万亿日元(约420亿美元)——得益于强势的日元和银行资产负债表下溢出的美元,很可能会打破“失去的二十年”前夕创下的178笔的历史记录,这个现象被媒体解读为“蛰伏20年,日本再度买下美国”;再看日本的GDP情况,日本政府9月10日称,该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年增长率为3.0%,是两年多以来的最快增速;摩根士丹利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日本宏观和策略:日本从落后者到领导者的历程》中,大胆预测日本拥有优于G7集团中其他成员的发展前景。报告称利好体现为五点:一是通缩已经结束。二是私营部门资本支出自泡沫经济结束以来首次持续增长。三是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在过去的5年里是G7集团里增速最高的。四是MSCI日本指数ROE已经从2012年的4.4%上升至目前的9.8%,与MSCI国际指数的差距从7.6%缩小到2.5%。五是在过去5年里,在日本24个上市股票板块中,有15个板块的股本回报率高于全球同行。如此多的利好让人怀疑,这真的是“失去了二十年”的日本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季风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的提法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10年前后日本经济仍无起色,“失去的二十年”的提法又见诸报端,是为“失去的十年”的延续。之后,“失去的二十年”的提法深入人心,几乎成了固定符号,接下来“失去的三十年”的提法可能又将到来。但日本经济发展真的如此凄惨吗?实则不然,日本目前仍是一个国民生活富庶的发达国家,所谓“失去的二十年”是过分夸大日本经济衰退的伪命题。


张季风认为,之所以有“失去的二十年”的提法,是由于观察日本经济发展时,很多人往往以中国经济、美国经济或日本高速增长时期和泡沫经济时期为参照物,这是错误的。事实上,日本真正出现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只有1997—1998年,期间金融机构大量倒闭,并出现轻微的信用危机,但很快就得到控制。在总体低迷的20年中,也曾出现过低水平的恢复。即使当2008年出现国际金融危机时,日本金融机构遭受的直接损失也有限,金融系统始终保持稳定状态,但由于美欧等外部市场急剧恶化,日本的实体经济遭受重创,2008年度实际GDP增长率出现了-3.7%的战后最大幅度滑坡。之后在外需扩大和超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等因素的强力推动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后日本经济形势逐渐好转,2009年度实际GDP增长率为-2.0%,降幅明显收窄,2010年度实现3.4%的正增长。


张季风表示,直到现在,日本依然是一个极富有的发达国家,GDP总量和人均GDP均居世界前列,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此外,日本在世界产业链条中仍居高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处在世界先进行列。


几大原因推动日本经济发展


谈及日本经济在金融危机后恢复较好并能在近期得到发展的原因,张季风告诉《上海金融报》记者:一是国际经济形势向好发展。世界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陷入发展低谷,但近两年不断得到恢复。根据联合国统计,2015年全球GDP平均增速为2.6%,2016年为2.4%,2017年则达到了3%。“由于日本经济受世界经济影响非常大,伴随世界经济的复苏,日本的各项经济指标也表现较好,特别是这几年的出口一直很好。尽管日本出口占GDP比重不大,但在其他经济指标不太容易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出口的扩大就显得很突出。”;二是日本国内的经济政策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此前安倍经济学并不被看好,包括在日本国内也如此,但实践证明了其经济学理论的成功。此次安倍能够连任自民党总裁,安倍经济学的成功功不可没,包括推行量化和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得日本股市恢复到20000点以上,这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汇率稳定处在100—110日元兑换1美元,维持低水平且较为稳定的汇率是难能可贵的。”;三是失业率较低。“虽然日本的人口老龄化比较迅速,但反过来,这对于降低失业率却是利好。在当下许多国家和政府为失业率犯愁的时候,日本却可以扩大雇佣,失业率已经降到3%左右,这是非常低的水平。”;四是按照经济规律,当下的日本经济正处在上行周期里,而且是日本战后的第16次经济周期。张季风对此进一步解释道,现有的研究成果表明,战前日本共发生了五次经济危机,分别在1890年、1900年、1907年、1920年和1930年,平均相隔九年左右发生一次。但是,战后以来,日本的经济周期出现了明显缩短的现象。截至目前,战后日本出现的16次经济周期中,第一次周期起始时间不详,第16次周期正处于进行时,此时日本的经济会按照规律向上发展。


此外,张季风还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对日本经济的发展也有拉动作用。据了解,2013年日本出台“观光立国”政策,由于日元贬值,曾计划2020年要达到2000万外国访客的目标,提前数年就已完成,中国贡献了人数的1/4。2017年,日本约2900万海外游客中近一半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他们的花销共400亿美元,在日本海外游客总支出中占了近60%,日本商品遭到了抢购,从而带动了日本制造业的发展。


张季风指出,“安倍经济学景气”至今持续了近70个月,是战后以来第二长的经济景气期,并很可能成为战后以来最长的经济景气期。张季风同时指出,虽然日本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相当不错,但也存在一些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日本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突出,劳动力短缺会对经济形成一定制约。财政问题也已经遗留了几十年,尚没有很好解决。此外,虽然安倍经济学扩大了企业受益,但是这部分扩大的收益很多留在了企业内部,并没有返还给社会,有些问题不是一届政府解决得了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