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修建世界上第一条高铁 欧美嘲笑:这是我们淘汰的

作者:佚名  来源:勇哥读史   更新:2018-10-21 6:42: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铁,作为一种快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相连。你知道世界上第一条高铁,诞生于哪个国家吗?


答案显而易见,是日本。时间是1964年。



1945年8月15日,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为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战争结束了,日本进入战后重建时期。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迎来复兴,进入高速增长期。经济的高速增长,给交通建设带来极大的压力。日本急需一条横贯东西的交通干线,将东京与大阪这两个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连接起来。为此,日本铁道研究所提出,在东京、大阪之间修建一条新干线,将以前需要运行8小时缩短到3小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日本铁道研究所的构想遭到了国内外的非议。


在国内,以日本著名作家阿川弘之等为代表,他反对修建新干线,将新干线称为“战舰大和第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制造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耗费巨资,却在冲绳岛战役中被美军飞机击沉。


在国外,欧美纷纷嘲笑新干线。他们说,日本人是在捡拾他们已经淘汰的交通方式。现在大家都已经使用飞机出行了,谁还乘坐火车?



就在这时候,时任日本国铁总裁十河信二站出来,支持新干线建设。


十河信二早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政治系,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他曾经在中国东北主持修建一列最高时速为130公里的“亚洲号”列车,引起了轰动。因为,在20世纪30年代,世界上大多数普通列车的平均速度才40公里。


在十河信二的全力支持下,1958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往返于东京、大阪的超特快列车——东海道新干线建设方案。1959年4月5日,东海道新干线正式破土动工。历时5年的紧张建设,于1964年7月全线竣工。当年10月1日,东海道新干线正式通车,投入运营。



东海道新干线往返于东京、大阪之间,途经名古屋、京都等地,全长515.4公里,运营时速高达210公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营运速率高于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铁路系统。梦幻一般驶过富士山脚下的新干线列车,成为日本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日本的带动下,法国、德国、美国兴起了修建高速铁路的浪潮。


1975年5月1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日本,乘坐上了著名的新干线。



鉴于十河信二对新干线的巨大贡献,人们将他称为“新干线之父”。可是,当年新干线宣布通车时,十河信二并没有出现在现场,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转播。这是因为,当时十河信二已经下台了。


原来,十河信二为了争取新干线上马,采取了一些不正常手段。有人质疑新干线建设工期长、预算庞大,日本议会举棋不定。根据会计师测算,新干线的预算高达3800亿日元。十河信二让会计师做假账,将预算改为1972亿日元,上报给议会,使得建设方案顺利通过。



新干线开工建设后,很快就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十河信二又骗取了世界银行的贷款。到工程建设到一半时,东挪西借的资金仍然用光了。十河信二干脆对首相池田勇人摊牌说:“反正世界银行的钱都借了,你看着办吧。”池田勇人无计可施,只好从国家财政里拿资金来给十河信二“填坑”,这才将新干线工程建设完工。


1963年5月19日,十河信二在一片骂声中被赶下台。一直到1973年,人们又才想起十河信二,将他的雕像竖在东海道新干线东京车站18、19号站台上。


【参考资料:《全球最安全的列车:日本新干线》《毁誉参半的新干线之父——十河信二》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户田惠梨香主演新剧《大恋爱~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