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首次采集到野生鳗鱼受精卵

作者:蓝建中  来源:1970   更新:2018-10-21 20:22: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2月3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在2日的英国在线科学杂志《自然・通信》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采集到野生日本鳗鱼的受精卵,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教授塚本胜巳与水产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于2009年5月在关岛以西的西马里亚纳海岭附近海域采集到31个野生鳗鱼的受精卵。鳗鱼卵在受精后1天半就会孵化,能够采集到非常难得。研究人员随即在船上进行基因分析,结果确认其属于日本鳗。这些受精卵直径约为1.6毫米,均为受精后约30小时。


在受精卵采集地点附近,研究人员还捕获了刚产完卵的雌鱼,并据此判断日本鳗的产卵地就在马里亚纳群岛近海。研究小组推定,雌鱼产卵水深约为200米,产卵场是一片10公里见方的狭窄海域。


研究小组是在出现新月(农历初一)的两天前采集到这些受精卵的,这完全印证了塚本胜巳提出的日本鳗在出现新月前后于海底山脉附近产卵的“海底山脉假说”和“新月假说”。不过,由于此后的详细分析等花费了大量时间,所以直到日前才正式公布上述成果。


研究人员在本次研究中还弄清了日本鳗的雌鱼一生会多次产卵,并且发现花鳗也在相同海域产卵。不过,目前仍有大量问题尚待解答,如雌鱼和雄鱼如何相遇,为何在出现新月前产卵等。


近年来,野生鳗鱼和用于人工养殖的野生鳗鱼苗的捕获量都在急剧减少,导致鳗鱼价格暴涨。而日本水产综合研究中心虽然在2010年开发出人工养殖鳗鱼的技术,但受精卵能够发育成鳗苗的比例依然很低,很难实际推广。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能够弄清野生鳗鱼产卵环境等问题,将有望促进开发出最适宜培育人工鳗苗的技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户田惠梨香主演新剧《大恋爱~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