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女足创亚洲五人制最佳战绩 为中国足球指引方向

作者:收藏  来源:新浪   更新:2018-10-22 18:5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女足创亚洲五人制足球最佳战绩


日本女足创亚洲五人制足球最佳战绩


稿件来源:Xindy 五人制足球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2018年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了室内5人制足球的全部赛事争夺,5人制足球劲旅巴西4-1战胜俄罗斯获得室内5人制足球男子组冠军,而在之前一天结束的女子组决赛中,日本队最终1-4不敌欧洲劲旅葡萄牙获得银牌,虽败犹荣的日本5人制女足创造了亚洲5人制足球在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战绩。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Youth Olympic Games),简称“青年奥运会”或“青奥会”,是一项专为15岁至18岁青年人举办的国际赛事。青奥会的比赛项目大部分与奥运会相同,每四年举办一届,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国际型赛事。本届青奥会从10月6日开幕至今天闭幕共历时13天,来自206个国家和地区的3998名青少年运动员在32个大项241个小项展开角逐。在本届青奥会比赛项目中,室内5人制足球取代传统11人制足球项目完成青奥会首秀,这是室内5人制足球首次成为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对5人制足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届青奥会室内5人制足球比赛设置了男女两枚金牌,男女各10支球分成2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晋级半决赛。在亚洲球队中,伊拉克与伊朗征战男子比赛,泰国与日本征战女子比赛。


日本5人制女足由前日本5人制足球明星木暮健一郎(Kogure Kenichiro)执掌,木暮健一郎今年38岁,2006年亚洲杯最佳球员,2007年亚洲杯最佳射手,日本5人制男足主力队员在2012年5人制世界杯中取得16强的战绩,并入选2012年国际足联5人制世界杯最佳阵容。他所带领的这支日本5人制女足U15在小组赛首战6-2战胜非洲雄鹰喀麦隆,次战4-1力克智利,第三场比赛6-2战胜多米尼加,收官战0-2不敌葡萄牙,以3胜1负积9分的战绩位列小组赛第二,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小组第二的日本面对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西班牙在小组赛中4战全胜狂轰39球,而日本队小组赛攻进16球,连对手的一半还没达到。在外界一致不看好的情况下,日本女足上半场如人们预期的一样0-1落后。下半场比赛,背水一战的日本队攻入3球,在控球率仅有37%的情况下以3-2爆冷击败西班牙晋级决赛。



决赛中,日本队面对小组赛对手葡萄牙,虽然队员们竭尽全力,但最终还是1-4再负对手,收获银牌。而这块银牌也创造了亚洲5人制足球在世界杯、大运会等5人制国际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日本足球在近25年的发展有目共睹,重视校园足球、打造非常健全的职业足球体系,推广5人制足球青训使得日本足球快速发展。根据国际足联此前的一项统计,日本足球总人口480万,其中在日本足协注册的球员有104万,18岁以下球员的人数达到63万。这对于一个总人口为1.27亿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



在日本足球中,按照不同的年龄层有着不同的训练着重点和适合该年龄层的训练方式,5岁开始让小孩儿先热爱户外体育运动;8岁开始主要注重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9-15岁,才真正学习足球技术与战术,而这一阶段,都会以室内5人制作为主要的训练和竞赛项目。经过5人制足球的训练和比赛的提高后,球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喜好选择继续留在室内5人制还是开始11人制。日本全国小学生的U12室内5人制比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国总决赛,这是历届日本小学U12小球员所追逐的最高荣誉!



而让日本足球人对5人制足球训练得到重视的人正是现任的中国5人制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在担任日本一家俱乐部主教练和日本5人制国家队助教期间,塞尔吉奥拍摄了一个关于5人制足球和十一人足球对比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当时在日本足球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塞尔吉奥在采访中介绍到:“在日本有个运动日,当时有一家电视台找到我,让我想办法展示一下现代足球训练方式和传统足球训练方式有什么不一样。当时我们找了两支东京的少年球队,两支球队的水平差不多,其中一支球队还是按照之前教练的训练方式进行训练,另一队按照我的不同的训练方法进行训练,然后在训练了一周后两队进行比赛。当时采取主客场比赛,用老式训练方法训练的球队在主场以1-0赢了我用5人制足球训练的新方法训练的球队,当时很多人在关注双方的比赛,双方的比赛是证明5人制足球是很好的训练工具和手段。”



“我对我带的这支球队只进行了两点改变,首先是,将5人制足球的技术进行调整运动到11人制足球当中,第二点是提高这些运动员的自信。我在一周内做到这两点,经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发现一周内他们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开始真正的热爱这项运动,展现对足球的激情,当然最后的比赛结果也非常理想,我带的这批队员以11-3取胜了按照传统方法训练的球队。


当这两个小时类似于真人秀的节目在电视台全程播出,在日本足球界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得当时日本的天皇给当时的日本足协主席打电话,说这个事情做得非常好,是激励青少年的典范,日本天皇称这个电视片为奇迹课。这个视频也成为日本足球教练员培训课必用的播放教材,从那之后很多日本的11人制足球的俱乐部就开始用5人制足球的训练理念和方法。


在使用5人制足球作为训练工具与手段下,日本各级国家队取得长足进步,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世青赛、世少赛、亚洲杯、亚运会中都取得过冠军,成为世界女足劲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白领爱健身,身材气质太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