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电产欲赶上电动汽车的浪潮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8-11-13 13:2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为世界最大电动机制造商之一,日本电产把电动汽车电动机作为自己的下一个支柱业务,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额达到1万亿日元。


电子业与汽车业是日本的两大产业支柱,二者的交汇为日本电产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这家由著名企业家永守重信(Shigenobu Nagamori)创立,总部位于京都的企业,以其卓越的发展速度及积极收购的经营战略闻名。


迄今为止,电动汽车发动机属于低产量的家庭手工业,由汽车公司在公司内部打造,用于它们的实验车型。电子业专家的到来将有望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


“为了达到能效目标,汽车制造商需要将整个车型系列电气化,它们无法在公司内部生产所有的发动机。” 早舩说,“对于这样的数量,它们必须求助于外部。”


日本电产以生产硬盘驱动器电动机发家,这些电动机有时仅3毫米薄,产量以数十亿计。现在,该公司承诺,将把该公司在电子器件方面奉行的不断缩小尺寸和降低成本的文化推向电动汽车发动机。


该公司正在中国建造一个占地66,000平方米的工厂,并计划于明年5月开始生产。日本电产定下了非常高的销售目标。“这将是日本电产的下一个支柱业务。” 早舩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额达到1万亿日元(合88亿美元)。我们的社长希望,到2025年销售额能达到1000亿日元,我说我们可以在2022年前完成这一目标。”


日本电产最初的目标是中国市场,如果在欧洲的发展按照原计划如期完成,那么2021年日本电产将在波兰再建立一个工厂。


这个产业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人们相信电动汽车发动机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涉及汽车,任何技术发展的目标都是更小、更轻。” 早舩表示,“发动机的重量哪怕减轻一点,都能提高能效,并在车内创造出更多空间。而只要提高能效,既定尺寸的电池就能转化成更多的续航里程。”


日本电产为电动汽车行业打造的首款产品是一款重83千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大约相当于2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功率。同等功率的内燃引擎的重量将是这种发动机的两倍不止。


早舩表示,发动机、将直流电转为交流电的逆变器,以及发动机和车轮之间的齿轮减速器,都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尺寸。早舩表示:“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限制。也许20年后我们需要改变策略,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瓶颈。”


在2025年前将电动汽车发动机的尺寸和成本都减半并非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将有助于降低电动汽车售价。日本电产的专长之一就是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来剔除每一块不需要的材料。


技术方面的一个挑战是,随着发动机变小,如何利用更小的表面积散掉废热。“使用150千瓦的发动机,能效可能达到96%,但这意味着还会产生6千瓦的废热,这个热量不小——相当于最大功率的家用空调产生的热量。” 早舩说道。他表示,日本电产从生产硬盘驱动器电动机中习得的技术将会有所帮助。


日本电产还生产开关磁阻电动机,其中电力会输送到发动机壳体的绕组,而不是转子上。该技术引起了汽车行业的关注,因为这样一来就不再需要稀土永磁材料,降低了成本,同时它在高速过程中也能运转良好。


“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才能将这些发动机应用于乘用车。” 早舩说,“它们已经可以应用于拖拉机和工业机械,但对于汽车来说还是太大、太吵了。”


他表示,一些欧洲汽车公司因为考虑到稀土金属的环境影响和供给安全,也决定采用无磁设计。


但中国和日本的客户对此并没有太大兴趣。“这取决于市场需求。”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并表示,“日本的平均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而在欧洲,有很多高速公路的行车速度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


日本电产是否能够成功,将最终取决于电动汽车能否按照预期流行起来,但是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已经显示出了其良好的发展态势。早舩表示:“我们必须快速卖出这些产品,但全世界各地的需求令人惊叹。”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电车之家官网 (diancheguanwang),获取更多资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人:义乌真是外国贸易商的

    日本的富士电视台:期待在此次

    日外相称劳工判决系粗暴之举 韩

    日本万圣节意外频发 警方在东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