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5千万日元的邀请,该不该去? 日本T联赛给乒超出了道难题!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8-11-30 18:2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24日,号称“世界最顶级乒乓联赛”的日本T联赛在东京两国国技馆开赛,除中国国乒选手外的众多世界乒坛高手都被邀请参加。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是否应该参加日本T联赛?乒超联赛该不该让日本等世界高水平外援参加?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没有国乒主力的T联赛玩得很嗨!


事情要从中国乒协禁止日本乒乓球选手参加中国乒超联赛说起。


2017年10月5日,多家日本媒体爆料,中国乒超联赛将不允许日本选手参赛。日媒报道,中国方面在10月4日和日本乒协取得联系,告知了他们“日本选手无法参加中国乒超联赛”的消息。同时,中国方面还表示,不光是日本选手无法参赛,所有外国选手都被禁止参加当年的中国乒超联赛。


既然不能跟国乒玩,日本乒乓就自己玩。于是,2018年10月24日,日本自己打造的、号称“世界最顶级乒乓联赛”的日本T联赛在东京两国国技馆开赛。T联赛赛程安排都按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顺序来安排,其目的已经不言自明:就是要在本土作战的东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有所收获。


球员方面,T联赛集结了除伊藤美诚以外的日本国家队所有选手。此外还有韩国队主力选手李尚洙、徐孝元,中国香港队主力选手黄镇廷和李皓晴,新加坡一姐冯天薇,以及中国台北队的所有主力等。


中国国家队主力无人参加T联赛,对号称打造乒坛影响力最大的联赛而言有些缺憾。当然,不是T联赛不想请国乒主力,而是“请不动”。


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松下浩二,也是举办T联赛的倡议者,曾在接受《日刊体育》采访时表示,他们打算花费5000万日元(约合311万人民币)来邀请各个国家尤其是中国的顶尖球员加盟。松下也透露像丁宁这样的顶尖高手曾拒绝过他们的要求。


乒超联赛该不该继续“养狼”?


看到T联赛欣欣向荣,中央电视台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想到了中国的乒超,不禁感慨:“是到了该拯救乒超的时候了!二十余年的乒超联赛,运行至今,现状令人痛心。”


李武军说:“相比于日本T联赛的高调亮相,我们的乒超联赛却总是悄悄地开始,作为一个运作了20余年的职业联赛,乒超的‘表现’实在令人不能满意,如何提高乒超的影响力、竞争力?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对刘国梁来说,拯救乒超也将成为未来乒协工作的一大重点!”


的确,现如今的乒超在职业化方面还远远不足,场地偏远、上座率不足、关注度一般,宣传推广不到位……关注乒超的群体还主要是球员们的铁粉。没有创新、组织混乱、管理水平差,这样的乒超确实应该加把油了。


2009年,中国乒协提出“养狼计划”。乒超联赛敞开大门欢迎高手加盟,吸引了冯天薇、福原爱、波尔、水谷隼等人加盟,这令中国乒超知名度得到极大的提升。但从上赛季开始,外援不再加盟乒超,随着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在乒超锻炼后在亚洲杯上横扫国乒众将问鼎女单冠军,中国乒协似乎开始停止“养狼”。拒绝外援可能会让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一骑绝尘,但一家独大无论对国乒还是这项运动都不利,毕竟垄断意味着关注度和影响力下降,最终受损的还是国乒。


试问,NBA联盟有20%非美国本土球员,会不会因美国梦之队折戟沉沙而出台限制外籍球员的政策?


乒超联赛自1999年创办之日起,就一心要打造成NBA式的精品赛事。但是这么多年过来,依然未能实现真正的职业化。日本的T联赛水平或许不如乒超,但乒超想要真正实现职业化,还是要打开大门,借鉴人家在市场化运作方面的长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调查:日本4成已婚男有婚外情经

    乃木坂46成员斋藤飞鸟将首次主

    日本新星伊藤美诚豪言夺取三冠

    日本女星中谷美纪结婚 嫁给维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