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在20年后在日本可能消失或被替代的工作,你的工作“中枪”了么?

作者:未知  来源:天道留学   更新:2018-12-1 8:38: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在,日本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活动,基本上已迎来高潮。据说,今年似乎是“卖方市场”,很多学生已经获得多家公司的录用。


 


中国大学生的求职活动也充满辛劳。但在日本,公司的选择将决定今后的人生,因此学生们也都很拼命。虽然此前属于日本社会根本的“终身雇用制”一直在衰落,但仍然可以说,找工作是要“托付一生”的。


那么,日本的年轻人们希望就职于什么样的公司呢?每年都有求职毕业生追捧的热门企业排行榜发布,就算是 “卖方市场”,在追求热门企业之际,竞争依旧非常激烈。与很多人打算创业的中国学生相比,日本的年轻人仍然以“进入大企业”为主流。


但是,在这里必须思考的问题是——即使现在是大企业,今后能否始终是大企业?现在表现强劲,10年后乃至20年后也未必保持强劲。30年前的热门企业有些已经难以进入排行榜,因此有必要冷静作出判断。


下面天道小编就带大家看看日本社会可能消失的这些工作吧!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成为话题的是,最近10~20年“增加的工作”和“减少的工作”包括哪些。


据日本一家媒体的报道(2015年4月),最近15年增加的职业,第一名是护理老年人的职员。从事护理老人的职员在最近15年里增加了约100万人,但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仍然严重。


在老龄化导致老年人市场快速增长这一点上,日本和中国如出一辙。护士、上门护理从业者、看护助手等的招聘正在增加,这种情况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外,日本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优势的汽车、食品相关领域,最近10年里就业人数呈现增加态势。


而减少的工作,包括农业相关、会计事务工作、零售店经营、以及公司高管等。由于农产品的进口增加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从业人员出现减少,同时在会计事务从事者减少的背后,似乎还存在会计软件的普及等科技的发展。


一项工作未来会不会消失,关键是看计算机能否将其代替。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迈克尔·奥斯本2013年发表论文称“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10年后人类的工作将消失”,在世界范围受到关注,中国的各位读者也有所耳闻吧。


奥斯本副教授根据各职种的劳动相关数据进行估算后发现,医生和小学教师工作将得以保留,但电话推销和出租车驾驶员等将被人工智能所代替。


此后,日本经济新闻社旗下的生活信息网站NIKKEI STYLE,分析了日本2025年的就业环境。据分析,到2025年,日本的劳动状况大体来说呈现以下局面:


步入严重老龄化社会、人才不足更显著


在严重老龄化社会,不仅15~65岁的适龄劳动人口减少,而且护理老人工作的离职者也将不断增加。


机械开始代替人类


即使没有发展到人工智能的程度,机械化也将稳步推进。以服务业为中心,如果不从事非人类不可的工作、或成为具备稀缺技能的“高端”人才的话,情况或将很严峻。


医疗和福利行业一线,劳动环境或将改善


在劳动力短缺日趋严重的医疗和福利行业,人工智能的代替无法推进。必须想方设法创造易于人工作的环境,例如提高员工收入。


同时NIKKEI STYLE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估算了702个职种是否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职种


财务人员


电话接线员


房地产中介业者


律师事务所的事务人员和秘书


医疗事务人员


银行窗口人员


收银员


保险推销员


模特


未来将保留的职种


小学教师


心理咨询师


人事经理


医生


护士


经营者


神职人员


文化机构研究人员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推测显示,日本49%的职业可能在10~20年后被机械和机器人所代替。职业选择是人生中最大的决断。需要具备看透时代的眼光,同时,能在多大程度上摆脱固有观念也将受到考验。


20年后消失的工作和剩下的工作有哪些?思考这个问题,或许成为在生活中未雨绸缪的第一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调查:日本4成已婚男有婚外情经

    乃木坂46成员斋藤飞鸟将首次主

    日本新星伊藤美诚豪言夺取三冠

    日本女星中谷美纪结婚 嫁给维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