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确认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黄金网   更新:2018-12-26 18:32: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共同社26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義偉在记者见面会中正式表明日本退出IWC(国际捕鲸委员会),并称表示退出的主要原因是IWC一直反对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确定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日本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计划从明年7月起,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同时还称退出IWC后,日本可在沿岸和公海自由捕鲸。


报道称,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2年停止商业捕鲸,日本自1988年后也停止了商业捕鲸,但仍以“调查科研”的名义捕鲸。此后,日本在IWC数次提交重启商业捕鲸的提案,但遭到多国反对。多年交锋后,执政党内部判断在现有框架下无法重启商业捕鲸,于是最终得出了退会的结论。


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批判


日媒报道称,日本二战之后,几乎没有退出过国际组织的先例,本次实属罕见。而此举将会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批判。


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达伦-金德利塞兹说:“日本退出国际鲸鱼委员会会给其他国际条约或公约开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日本确认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他说:“国际鲸鱼委员会已经成为21世纪全球鲸鱼保护的一股重要力量。如果日本认真考虑全球鲸鱼的未来的话,就不会退出委员会。”


新西兰鲸类和海豚信托基金代表利茨·斯洛滕说,如果日本退出,可能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引发严重后果:一些国家或许会效仿,这一国际组织可能分裂。


日本为什么执着于商业捕鲸?


在日本人的观念中,鲸只是鱼类之一、一种食物。鲸肉一度大大缓解了日本的粮食危机,是二战后日本人主要蛋白质的供给源,日本国民对鲸肉的实际依赖度达到70%。此外,日本声称,捕鲸是其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同时指出,“从捕杀、批发、出售到料理店做成菜系,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链。”


还有分析认为,日本人对于鲸肉的需求逐年下降,政治理由或是日本捕鲸不能明说的真正目的。首先,捕鲸与其他海洋资源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日本很可能想以捕鲸为筹码,保障自己的渔业政策,争夺乃至控制海洋资源;


其次,日本捕鲸船遭到环保组织抗议阻挠,恰恰为日本军舰提供了出海支援的借口,日本海军能够借以扩大活动范围。


再者,虽然日本贵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却没有取得相应的政治地位和话语权。日本想拿捕鲸一事借题发挥,刷存在感。


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只是不尊重规则的开始,也许有一天,大海不会宽恕他们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的AI机器人女友重磅推出了

    SoftBank明矾在日本推出了“深

    外媒曝有一女子声称AI曾在日本

    杭州有人300万买了日本两栋别墅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