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越南将加强与日本防务合作,全方位投靠美国!中国会放宽进口吗?

作者:佚名  来源:金十数据   更新:2019-1-13 11:14: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越南经济在2018年可谓来了个“大跨越”。据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越南第四季度GDP同比大增7.3%,全年平均增速为7.1%,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达到的最高水平。越南经济正在直线上升,但背后的原因除了其自身的改革之外,也因为越南一直在努力拉拢几个大国帮忙“加柴”。



"


中越经济关系达到“最佳”,越南急切寻求中国市场打开大门


由于两国相邻,中国长期以来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给越南提供了大量创外汇收入的机会。数据显示,2017年越南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远超500亿美元,2018年前10月,中越双边贸易额也达到8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此外,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相关官员还表示,中国2017年对越投资协议金额达21.7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这意味着两国经济关系已进入“历史最佳阶段”。



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收获让越南“进军”步伐显得尤为迫不及待。越南工贸部近日就再次向中国发出请求,希望中国方面能尽快完成风险评估程序,放宽对越南的进口限制,并允许越南部分水果、乳制品、肉类等产品大量出口到中国市场;同时,越南还希望中国为其制定关于经贸、投资和工业等领域的企业合作协议。


日本投资为越经济注入活力,越南将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


中国巨大的需求市场助推了越南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日本在越南经济发展中也出了不少力。据越南通讯社近日报道,2017年日本是越南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来自日本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9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2018年前11个月,日本同样保持着越南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的地位,投资额近80亿美元,占越南引进的外资总额的25.9%。



日本资金的蜂拥而至让越南十分开心,这个急于发展经济的国家也给日本企业开通了不少“绿色通道”。不少在越的日本企业表示,它们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得到许多越南国家机关的帮助,这让其能够更加快速地投入项目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国防部还在1月7日表示愿意与日本加强防务方面的合作,并称防务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


美国“带领”越南搭上经济发展快车,越南将全方位“投靠”美国?


不仅是中日,美国也在背后为越南的崛起添了一把火。早几年,由于缺少生产末端的加工厂角色,美国主导的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美国目前已经退出)热情地向越南敞开怀抱,这无疑让越南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要知道,越南作为一个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仅仅是协定中签署国互免进口税这一项福利,就能够让越南国内最重要的服务制造业极大地受惠。



还有,美国自2008年开始拧开了QE的水龙头,大量的美元资本以贷款的方式向包括越南在内的全球市场输出,虽说这有利于转移美国的债务、加重越南的债务危机,但这也让越南凭借美元债务堆积实现经济增长。在美国的各种经济“扶持”下,越南国内也出现了一种声音:要全方位投靠美国。


对于越南来说,美日中都是自己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这三个大国总共吃下了越南约40%的出口,推动了越南从一个不甚活跃的农产品供应国向制造业中心的转变。只不过,越南如今已经提出了加强与日本防务合作,甚至还有了全方位投靠美国的想法,那中国还有进一步放宽对其进口限制的必要吗?


关注【金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外财经大事件!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偶像组合NGT48山口真帆在家

    日本动画《朝花夕誓》国内定档

    日本土豪推特“撒钱”1亿日元 

    日本动画引进将变难 “先审再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