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重返上升轨道

作者:佚名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2019-2-16 7:32: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项梦曦


日本内阁府2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增长0.3%,按年率计算增长1.4%,已经重回上升轨道。在此之前,日本三季度经济向下修正收缩0.7%。日本政府初步预计,扣除物价因素后,2018年全年,日本实际GDP增速为0.7%。日本内阁府表示,资本支出是去年日本四季度经济重现扩张的最大推动力。在西日本暴雨和北海道地震等自然灾害对经济的影响逐渐削弱后,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的恢复对经济增长形成了支撑。不过,对于极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而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是一大隐忧。


内需扩大拉动经济增长


去年9月份,地震引发了北海道北部岛屿的停电,日本西部的机场和交通基础设施也遭遇了台风的袭击,为日本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随着商业和消费者支出从自然灾害中恢复,内需的大幅增长在去年年底终于重新将经济拉回了上升轨道。受此消息影响,日本股市早盘小幅走高,截至2月14日下午3时,日经225指数和东京东证指数上涨近0.2%。


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日本四季度资本支出增长了2.4%,高于1.8%的预估中值。相比之下,去年三季度的收缩率为2.7%。私人消费则成为了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二大推动力,去年四季度经济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6%,而上一季度则下降了0.2%。此外,住宅投资增长1.1%,连续两个季度增长。自建住宅和分户出售住宅表现坚挺。可以看到在消费税增税开征前抢搭政策末班车的需求动向。


但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销售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政府计划将全国销售税从10月份的8%提高到10%。日本政府需要额外的税收来支付不断上升的福利成本,一些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担心加税可能会影响消费者支出并削弱市场情绪。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光在声明中表示:“个人消费需求的增长使得日本在去年四季度逐步复苏。但由于日本的贸易伙伴需求放缓,日本相关材料的出口减弱。我们仍需要监测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


经济前景难测贸易风险仍存


对于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日本而言,全球贸易环境的好坏对其经济增长的影响极大。去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给日本的经济蒙上了阴影。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的进口量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7%,实际出口量增长0.9%。尽管出口在四季度有所增加,但外需对日本GDP的贡献度仍降低了0.3%,日本的经济学家们也普遍对海外需求前景持谨慎态度。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宫崎弘志表示,日本去年四季度经济已经反弹,但日本仍然是一个正在失去经济动力的经济体。贸易摩擦持续时间越长,日本企业就越需要停止资本支出。贸易摩擦意味着出口疲软,日本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像去年那么快。东海东京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藤弘明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将会恶化,因为计算机设备等相关产品的出口可能会因贸易冲突的负面影响而下降。


为缓解贸易紧张情绪,日本目前正着手与外贸“朋友圈”谈判。其中,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已于本月1日零时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占世界GDP近三成、涵盖6.4亿人口的巨大自由贸易区诞生。此外,日本计划与美国进行贸易协定谈判,不过,因美国目前正专注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此项原定今年1月下旬开始的谈判暂被搁置。日本政府内部占主流的看法是,美日谈判很可能要视美中谈判的情况,而在3月以后才进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成员生田绘梨花写真集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