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柳井正、孙正义轮流坐庄 日本人为何取消“首富”评选?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9-2-21 18:2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为何取消“首富”评选?


徐静波


大多数的读者都知道,日本的首富是由两人轮流坐庄的,一位是休闲服优衣库的创始人兼总裁柳井正。另一位,是日本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孙正义。以2018年为例,孙正义的资产达到231亿美元,位居第一。而柳井正的资产为208亿美元,位居第二。


但是,这两位“日本首富”都不是日本人自己评的,而是由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靠谱不靠谱?反正对于他们来说,财富只是一个数字,一天吃饭花销也只是几千日元(几百元人民币),而且两人都有一个好习惯:下午5点钟下班,直接回家,很少应酬,更是不会去参加各种论坛讲演,充当意见领袖。


20多年前,日本人自己也评选“首富”。有一个专门的协会来负责这件事,每年的1月份公布评选结果。


那么,当时的日本人是如何评选“首富”的呢?其实很简单,是根据你当年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多少来排列的。你个人所得税纳税额越高,说明你这一年的收入越高,你越富有。


也就是说,日本人选“首富”的套路,与美国人不一样。美国人只是评估资产,包括股权、存款、不动产、薪水收入等。有的富豪,或许他的企业纳税额很高,但自己纳的个人所得税不高,对于这种富豪,日本人并不认可。因为在日本,“企业”不等于“个人”,属于两回事。所以,日本不是以资产多少论英雄,而是以个人纳税额多少选富豪。


记得是在1998年,一位旅日华侨登上了日本首富榜。他之所以成为当年度的日本首富,是因为他把自己的一块面积很大的土地卖了。而这一块地,位于亚洲最为繁华的商业区——银座。银座是寸土寸金之地,那么一大块土地,他卖给了谁?卖给了朝日新闻社,现在就是银座与有乐町之间的朝日新闻大楼位置。


这位老华侨为何在银座拥有如此大面积的土地呢?据说是在1945年,美军轰炸机把银座炸平之后,作为战胜国国民的旅日中国人,开始在银座以及附近地区用草绳圈地,廉价收购土地。这也是许多老华侨的第一桶金。


但是,日本人自己评选“首富”的活动,后来遭到了首富们的抵制。因为收入与纳税额本可以做到隐秘,却因评选活动而要明明白白公之于世,这种“露富”行为,不仅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同时也容易引起社会的“仇富”心理。


结果,在首富们以隐私为由,拒绝评选机构评选要求的背景下,这一“首富”评选活动在进入21世纪后戛然而止,至今依然无法恢复。


美国人评选的,可以任他胡说八道,柳井正也好孙正义也好,从来不在公开场合谈及“首富”问题。


中国隋朝时,日本的国家管理者是圣德太子(公元574年—621年),他参考中国的律法,编写了日本历史上第一部名义上的宪法,叫《宪法十七条》。这个《宪法十七条》表面上具有宪法之名,但实际上却不是真正的法,更像是一个公民道德纲要。第一条开头就是“以和为贵,无忤为宗”,与中国《论语》中的“礼之用,和为贵”思想相似。


正因为如此,“以和为贵,无忤为宗”的思想,深入日本社会,成为千百年来许多日本人的道德指南。而在现代社会,这一思想也显示了“均富”的理念。取消“首富”评选,也成为必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瑞士女排精英赛分组公布 中国女

    迪拜赛:大坂直美止步第二轮

    日版“支付宝”?日银行将推多

    日本一图书馆推出特别活动 可亲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