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从如日中天到凄凄惨惨 日本半导体行业为何衰落?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9-2-21 18:35: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2月18日发布作者西条都夫的文章《日本半导体行业没落的四个原因》,文章称,对平成年代(1989年至今)的日本来说,“逃掉的都是大鱼”这句话中所说的大鱼无疑是指“半导体行业”了。美国集成电路研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日本半导体行业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49%,但2017年已经跌落至7%。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半导体企业中已经看不到日本公司的身影。


文章称,半导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平成初年,该行业的市场规模约500亿美元,到了2018年已经增长到4779亿美元,是此前的将近十倍。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将半导体视为数字企业中的核心技术,“如果说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那么使数据有效利用的半导体就相当于内燃机”。不仅在民生领域,半导体在国防上也具有很高的战略意义,美国之所以对半导体技术流向中国神经过敏,也不是无来由的。


为什么日本会在如此重要的领域吃败仗?文章通过采访总结出如下四个原因:


首先,组织与战略的不匹配。日本那些实力雄厚的半导体企业几乎都是作为综合电机企业的一个部门起家的。一开始,他们作为某种行业孵化装置顺利运行,等到业务规模扩大,必须迅速且果断地做出决策时,一下就成累赘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瑞士女排精英赛分组公布 中国女

    迪拜赛:大坂直美止步第二轮

    日版“支付宝”?日银行将推多

    日本一图书馆推出特别活动 可亲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