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停滞20年 德英法咋就没赶上?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9-2-21 19:2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国内经济长期停滞增长已经有20多年了。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德法英几个欧洲国家还是没有追上它。尽管中国GDP在2011年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2的国家,但日本却稳坐世界GDP排名第3位置,至今德英法这三个国家也没有超越它。


导致日本经济停滞20年的原因有二个:


一方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进入了疯狂增长的时代,美国都被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给惊呆了。于是,美国伙同英法德一起和日本签订《广场协议》使日元升值,此举造成日本房地产泡沫膨胀,最终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日本经济至今都没恢复过来。


另一方面,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使日本劳动人口数量在不断下降,如此一来,使日本经济增长失去了后劲。到2025年日本的GDP只有现在的75%,也就是说,如果日本不改变,到了2020年以后,德国的GDP就要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3,所以现在日本政府准备开发国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市场,加快人口结构的调整。


日本虽然国内经济长期停滞增长,但德法英却一直没能超越它,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真是太强大了,在许多方面追上并喜超越了美国。当年的日本经济与法国、英国、德国的差距非常巨大。所以,德法英要想赶上日本经济规模并非易事。



再者,多年来德法英各国都有影响自己经济增长的因素在内,日本经济虽然停滞增长,但是德法英这三国也没有全力赶超。法国工人动不动就罢工、英国脱欧严重影响了其经济发展。而德国经济发展一直很缓慢,要想赶上日本就很困难。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人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4.08%,然而之前的2009年德国经济又是负增长,


再次,日本经济虽然衰落了,但毕竟底子还在,日本除互联网之外的其他产业依然在世界上有竞争力,例如,汽车,电子、医药,动漫、机器人等等领域。同时,日本人的社会福利好,贫富差距小,就连西方国家也为之羡慕。


日本非常干净,日本人不愿意工作的政府可以每个月发14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七千元左右。



最后,日本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在海外投资建厂,日本的海外资产规模不容小觑。日本国内经济的衰退,但日本海外资产扩张步伐并没有放缓,日本的海外净资产是世界第一。


日本经济虽然衰退了二十年,但是在衰退以后都在漫漫的恢复前进。如果算上日本经济的老底子,加上海外投资的高额回报,日本经济这些年恢复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日本经济即使原地踏步了20多年,德法英等国家却没能赶上来。这是日本经济在战后发展得非常强大的,日本经济底太厚,也有日本在海外投资,每年拥有超额的投资回报,即使日本国内经济停滞,海外投资收入也足够让日本国内富裕。


当然,也有德、法、英这三个国家自己国内经济由于种种原因增长缓慢。总体来看,日本即使是西方发达国家阵营中,也是排名仅次于美国的发达国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瑞士女排精英赛分组公布 中国女

    迪拜赛:大坂直美止步第二轮

    日版“支付宝”?日银行将推多

    日本一图书馆推出特别活动 可亲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