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卸任自民党总裁后还能当首相?外交智囊提出“总总分离”法

作者: …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3-6 17:0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对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部出现的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续4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论调,安倍外交智囊团中的一人表示,“总总分离是个办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总总分离”指的是总理大臣(首相)和总裁由不同的人担任的手法。日本自民党内部曾多次提出过这种想法,但是一次也未能实现。1982年10月铃木善幸首相宣布下台后,选定继任者时曾差一点实现“总总分离”。


铃木善幸、田中角荣和中曾根康弘的主流派讨论后希望由中曾根兼任总理、总裁,但是非主流派的福田康夫、河本敏夫和中川一郎各派则不赞同。委托铃木与田中派的干事长二阶堂进及前首相福田纠夫3人进行协调,但是最终陷入僵局,对于迎来告示日的总裁选举,中曾根、河本、安倍晋太郎和中川4人宣布参加竞选。


在冻结选举活动继续进行协调的最终阶段,“中曾根担任总理、福田担任总裁”的总总分离方案浮出水面。河本等3位候选人接受了该提案,但前首相田中角荣支持的中曾根表示拒绝,参加了总裁选举并大获全胜。


之所以出现总总分离论是为了平息主流派与非主流派的对立。如今为何这一“古老”的手法再次被提出?日本媒体认为,外交占很大原因。


即使是与安倍保持距离的议员也表示,“只要安倍首相说想见面,估计不会有哪国首脑拒绝。这是长期政权的最大优势”。在七大工业国(G7)的首脑中,安倍的在任时间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


与安倍加快和平条约谈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3月第4次当选,任期将持续至2024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果能够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任期将延长至2025年1月。


在首脑间的私人关系发挥作用的外交领域,长期政权具有优势。有声音指出,在与普京的领土问题谈判中,由于安倍的总裁任期还剩下2年半就将结束,“被抓住弱点”。如果安倍第4次当选总裁,任期延长至2024年9月,情况将为发生逆转。


普京担心日美军队将在南千岛群岛建设基地,这也成为领土谈判的障碍。为了打消这一担忧,不少声音也期待安倍与特朗普的蜜月关系能够发挥作用。


尽管如此,从现状来看安倍第4次当选总裁缺乏现实性。日本自民党不久之前刚刚修改党章,将总裁任期从连任2届延长至连任3届。如今60多岁的“后安倍时代”人选5年后将步入70岁。于是从外交层面出现了让安倍继续担任首相、其他人担任总裁的总总分离论。


但是这一想法也面临诸多难点。议会内阁制的宗旨是由多数党的党首担任首相,从这一点来看,总理和总裁原本就是密不可分的。


此外,也有其他办法能使安倍继续推进日俄谈判和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等“战后外交总清算”。安倍在第1次担任首相下台后,时隔5年多重返首相宝座。普京也曾将总统权力交给梅德韦杰夫,4年后再次当选。


对于日俄领土问题,安倍表示,“将由我和普京总统划上句号”。如今在日本自民党内部和在野党找不到能够威胁“安倍独大”地位的势力。外交问题交给安倍就好,这是外交智囊团提出总总分离论的背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45年首登大屏幕!日本“Hello 

    26岁日本女子拥有结实肌肉 被称

    日本TOP12赛张本吊打水谷隼 石

    日本锦鲤国人拍下 这绝对是很值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