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托儿难题,日本怎么破

作者:华义  来源:半月谈网   更新:2019-3-11 12:29: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一所保育园的运动会现场 华义 摄


近年来,日本双职工家庭数量不断攀升,专职家庭主妇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生育后选择重回职场,因此,日本社会对幼儿保育的需求旺盛。为了满足家长们的多样化需求,日本的保育机构与服务也相应多样化配套。


出生不久即可入园


日本幼儿园大体分为两种,一种叫幼稚园,相当于国内的幼儿园,招收对象是3~5岁儿童,由文部科学省管理,适用《学校教育法》;一种是保育园,服务对象是0~5岁儿童,由厚生劳动省管理,适用《儿童福祉法》。保育园多一层社会福利的含义,幼稚园更类似于学前班,多一层教育意义。


以接受年龄范围更为宽泛的保育园为例,在日本,出生后不久的婴儿即可送去保育园。日本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去政府部门登记排位,以便产后尽快重回职场。在日本很少有老人帮忙照看孙辈的情况,所以对新手父母来说,把孩子托付给更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照看以减轻负担,是他们常有的选择。


“延长保育”和“夜间保育”


通常,日本幼稚园是9:00至14:00开放,节假日休息;保育园是8:00至17:00开放,周六也开放。


几乎所有的保育园都可以“延长保育”,一般可以从下午5:00延长到晚上,具体延长到几点,各个保育园因园而异。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6年的调查,有约85%的幼稚园也提供“延长保育”服务。一般“延长保育”和周六保育需要提交申请理由,还需支付额外费用。


除了一般的“延长保育”服务外,日本还有夜间保育园和24小时保育园。这种保育园一般都是私立的,东京就有55所保育园可以提供24小时保育服务。家长如确有特殊原因当天不能接回孩子,可以提前向园方申请,以解决燃眉之急。


日本NHK电视台曾经拍摄过一部夜间保育园的纪录片,讲述了福冈一所夜间保育园的故事。这所保育园从早上7点开放到凌晨2点,把孩子送到这里的,既有在酒吧、餐厅等地方工作下班很晚的家长,也有独自照看孩子的职场妈妈。他们因为各类原因不得不将孩子送到这里,有的直到凌晨才来接走已经熟睡的孩子。


孩子病了也有地方送


在日本,还有“病儿?病后儿保育制度”,主要提供帮助照看生病幼儿的服务。通常,孩子生病了,为减少幼儿间交叉传染,幼儿园会要求家长暂时停送,这时,如果家长因为工作无法照顾孩子,就可以把孩子送去病儿保育室。


东京涩谷区就有一家这样的保育室,里面设有儿科诊所。这里规定,患普通感冒、肺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的病儿都可以送来;如若得了手足口病、水痘、风疹等传染性疾病,则会使用隔离室单独照看。此外,患有麻疹、咽结膜炎和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的病儿则无法接收。这个保育室周一到周五的8:30到下午5:30开放,不过每天名额只有6个,且需要家长提前申请,每次缴费2000日元。


入园难等现实问题仍存


为了鼓励生育,解决少子化难题,日本政府决定从2019年10月起实施幼儿免费教育,3~5岁的儿童上政府认可的幼儿园(包括保育园和幼稚园)全部免费,如属于非课税对象的低收入家庭,其0~2岁幼儿上政府认可的保育园也免费。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日本政府和社会在托儿方面有着种种贴心服务,但这里依然存在着入园难的问题。


近些年日本双职工家庭数量不断攀升。据统计,2001年,日本的专职主妇家庭数量和双职工家庭数量相差不多,而到2017年,专职主妇家庭数量降至641万个,双职工家庭数量则增加至1188万个。由于育儿需求旺盛、保育员工作压力大待遇不高等问题,入园难也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问题。在日本,排队等待入园的儿童被称为“待机儿童”,据日本政府2018年4月统计,全国“待机儿童”数量约有5.5万人,且连续3年增加。尽管政府努力增加保育设施,但仍难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社会需求。(半月谈驻东京记者 华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吉尼斯世界纪录在116岁时将日本

    谷歌脸书遭殃?日本拟对IT巨头

    杜绝虐待儿童 日本国会将审议儿

    日本乒协解析世乒赛名单:试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