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典籍

作者:佚名  来源:xxsb.com   更新:2019-4-2 11:5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身穿深紫色西装,就新年号“令和”发表讲话。



1日,日本东京,商家推出“令和”主题蛋糕。


1989年1月7日,明仁继承皇位,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宣布“平成”为新年号。“平成”出自《史记》《尚书》。

新年号“令和”将代替目前平成年号,自5月1日新天皇即位起施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中午在首相官邸正式公布,代替目前平成年号的新年号为“令和”。新年号将在今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当天零时开始使用。日本年号以往取自中国古代典籍,“令和”是首个出自日本古代典籍的年号。专题据新华社


六选一


年号选定过程严格保密


1日上午9时30分,日本首相官邸召开年号恳谈会,就备选年号征求专家最终意见。经与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商议、全体阁僚会议讨论,大约两个小时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记者会,发布新年号“令和”,白底黑字,毛笔书写,用木框装裱。


新年号选定过程严格保密,所有参与专家和内阁成员上交手机,正式发布前与外界隔绝接触。


日本政府3月14日正式委托多名专家提供新年号方案,提案者来自日本文学、汉文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等领域。政府高层消息人士1日向共同社记者证实,当天讨论的年号最终备选方案共6个。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为避免凸显新年号与特定个人关联,不会公开“令和”由谁提议,同时不会公开其他5个备选年号。


寓和平


取自日本古典诗歌集


“令和”取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吟咏梅花。“令月”意为吉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身穿深紫色西装,就新年号发表讲话:“希望每一个日本人能够像严寒过后初春来临时盛开的梅花那样,带着对明天的希望,各自绽放精彩人生。”


一名现年70岁的市民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记者:“平成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代。和字给人以和平的印象,希望新的年代也能和平。”


不寻常


首次在皇位继承前夕公布


这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继承前夕公布新年号。


日本自明治时代以来采用“一世一元”制,即一个天皇在位期间只用一个年号,通常在天皇驾崩后皇位继承之时更换年号。


现任天皇明仁将是日本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令这次换年号不同寻常。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在他父亲裕仁天皇去世之后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2016年8月,他在视频讲话中流露退位意向。


根据退位特别法,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继位。日本将在当天进入“令和”时代。


引热潮


相关股票受追捧 周边商品热卖


新年号发布后,日本各大报纸发行号外,几分钟内分发一空。


日本最大地图绘制企业ZENRIN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地名里没有‘令和’!”这条“推文”附上搜索结果截图,发现日本全国地名、车站名、设施名都没有“令和”。


东京股票交易市场1日下午出现有趣景象。一些与“令和”有关的股票受到追捧,投资者一度大量买入日式料理店“梅花”和冰箱制造商“大和冷机工业”股票。


广岛县福山市一家精密仪器制造商将电视画面中“令和”两字扫描进电脑,使用专门机器刻上水杯,新年号发布后不到3分钟,这款商品就在官网上出售。


知多D


日本年号 多出自中国典籍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年号的国家。


日本首个年号“大化”始于公元645年,“令和”是第248个年号。日本年号所用汉字不多,从“大化”到“令和”,总共73个汉字,有重复使用。其中“永”字最多,29次。这是“令”字首次出现在年号中,“和”字是第20次,曾用于“昭和”、“和铜”等年号。


共同社报道,日本天皇的年号由两个汉字组成,要求便于读写且过去没有用过。以往用过的年号多出自中国古代典籍。以“平成”为例,《史记·五帝本纪》中写有“内平外成”,《尚书》中写有“地平天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永恒的爱1339” 日本歌迷悼念

    孙茜与桐谷美玲等日本女星同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