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劳动力短缺困扰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2019-4-26 14:5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劳动力短缺是近年来困扰日本的一大难题,尽管日本采取了多重措施,但至今仍未能从这一困境中解脱出来。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每100位务工者可以选择的职位多达161个,创下1973年以来的最高值。


劳动力短缺让日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叫苦不迭。一方面,企业无法找到足够人手;另一方面,为了留住现有员工或增补员工,企业不得不承受更高成本。两种因素叠加,使得中小企业的破产数量不断增加。


东京商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11月,共有362家企业因上述原因倒闭,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因缺少足够员工来完成必要的工作而不得不关门的企业数量增长了66%,达到53家;另有24家企业(增幅71%)提高了报酬以留住现有员工,但却无法负担成本上涨;还有261家企业因负责人病倒或退休后没有继任人而倒闭。在餐饮、零售、物流公司等服务业领域,这一问题尤为严重。


为增加劳动力供给,日本政府推出了“女性经济学”、鼓励老人重返职场、引入外国劳动力等举措。但目前来看,效果有限。早在2013年,日本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就超过了美国;2018年,日本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更是超过70%,创历史新高。日本的退休年龄是70岁,事实上,年过花甲仍在工作的大有人在。


据估算,吸引20岁至49岁因生产和育儿离职的女性重回职场,可增加102万名劳动力;让老年人继续工作可增加163万名劳动力;新修订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实施后,可使外国劳动力增加81万人。但即便如此,日本仍有近300万人的劳动力缺口。厚生劳动省前不久表示:受全境人口减少的影响,日本的劳动力将持续萎缩;如果女性和老年人就业形势没有显著改善,到2040年,日本劳动力将比2017年减少两成。


发展人工智能,也是日本的应对之策。如今,机器人在零售、金融、餐饮、酒店服务等方面已经起到了一些作用。有研究报告认为,历史性的突破可能在2025年前后发生,届时,日本约有40%左右的人类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日本或许有望走出劳动力短缺的困境。(摘编自4月22日《经济参考报》周武英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日本大飞机野心:50年来第一架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