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教育:“变态”运动力,日本小孩如何做到?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19-5-9 14:2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中国,有一种军训叫做“病假条式缺席”,有一种体育课叫做“自习课的代名词”。上了12年的体育课,大多数中国学生硬是无法熟练掌握一门体育技能。在常年应试教育的氛围下,碎片化、漫不经心的体育课最终还是变成了一种形式。



相比之下,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重视和培养可以说是深值在日本文化中的传统,要知道,日本男孩的梦想职业第一名就是棒球运动员。从1954年立法为青少年的学校餐食制定营养标准,到现在日本学校里多元丰富的体育活动和传统的冬季耐寒训练,都让日本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


几十年身体素质培养的差异让中日青少年的体能差距逐渐变得明显。根据中日学术机构合作研究发布的《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结果公报》表明,大部分年龄段中国青少年的体格指标,比如身高、体重是高于日本的;但是在体能指标中,日本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方面都显著高于中国同龄人的水平。


是什么让中国青少年在体格指标高于日本同龄人的状况下,体能指标却远远落后于日本青少年呢?


体育教育在日本是从娃娃抓起的,“体育当先”是日本传统的幼儿教育理念,日本家长在这方便并不会“怜惜”小孩,体育教育包括运动,却不局限于运动。日本小学的体育课,日本人更习惯称之为身体素质课,要求小学生们通过适当的运动经验来理解健康与安全,培养能贯彻一生的喜爱运动的资质和基础能力,提高体力的同时培养明快的生活态度。


与国内校园中较为单调的运动种类不同,日本小学的体育课活动十分多元——除了体操、跑步、跳远、跳高、倒立、垫上跳跃、翻滚等活动之外,还有棒球、足球、篮球、排球、跳山羊、单双杠、呼拉圈、独轮车、自行车等球类或器械运动。



十分新奇的场景是,在飘雪的冬日,你可以看到日本的小学生都穿着短裤汗衫在外面上体育课,熊本县的冬天幼儿光上身马拉松比赛已经成为当地的传统项目。这是日本的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要接受的冬季耐寒训练,这个环节已经是日本小孩成长过程中不必可少的一课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如果日本皇室断绝,日本是否会

    EXID朴正花Hani合约将到期 仍会

    日本东京的房价是多少?中国游

    日本高铁采用鸭嘴型,中国高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