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执政党内普遍预测或会同时举行参众两院选举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5-17 18:06: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日本执政党内,配合夏季参院选举的同时也举行众院选举、众参两院同日举行选举的预测意见正在增加。有意见认为,倘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散众院,根据景气动向指数“恶化”评估等推迟消费税增税将成为理由,但第三次推迟较为困难的看法增多。同时,也出现了如果提出修改《宪法》就可以问信于民的意见。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有言论暗示参众两院同日举行选举,但目前却看不到提前解散众院的明确理由。在此种情况下,只能隐约看出执政党的如意算盘,即如果瞄准在野党的准备不足就可获胜。


鸣响号炮


“假若推迟增税,寻求国民理解的某种行动是有必要的”。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14日在记者会上暗示了同日选举的可能性。干事长二阶俊博也在13日的记者会上对众院选举态势展露自信,他动摇在野党称“并非非常想实施同日选举,但有无论何时都能派出候选人的准备”。


以安倍亲信萩生田4月作出的推迟增税论调为契机,日本执政党内部认为“同日选举的号炮已经鸣响”(自民党骨干议员)这一意见蔓延。一名曾任阁僚者透露:“为了何时解散都可以应对,正在制作海报和寻找选举事务所。”


尽管如此,日本总务会长加藤胜信和公明党干事长齐藤铁夫等执政党干部以全球经济现状并非雷曼危机级别为由,主张应按计划于10月增税。加入增税对策的2019年度预算也获得了通过。日本自民党官员担忧,如此进行准备却推迟的话,会被选民“认为从增税逃离,反而不好”。


事后加上解散两院理由


开始被提及的是以修宪为旗号的解散两院。日本自民党重要人物称:“若要解散,就只有《宪法》了。亮明与在野党的不同,把安倍的决心问信于民就好了。”


安倍也在13日的党高层会议上称“自民党议员应该就《宪法》进一步展开讨论”。相关人士解读其真实意图为“估计是如果呼吁修宪并在同日选举中获胜,就能靠近实现修宪这一夙愿”。


不过,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态度谨慎的日本公明党进行牵制称“若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少于三分之二,安倍将失去凝聚力”(该党干部语)。安倍政府内也有认为凭借安倍擅长的外交领域可以获胜的看法,但“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和绑架问题没有进展,风险较高”(自民党资深议员语)。


共同社认为,虽然看似没有举行同日选举的决定性理由,但日本自民党高官则认为,如果提前解散两院,在野党来不及协调候选人。该官员语气坚决地说:“若看得到可取得稳定多数的胜利,就应该决定举行同日选举。理由在事后加上就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日本以外全部沉没》

    日本最讨厌女星榜单:广濑铃上

    不想再加班,想要回归生活!“社

    横滨世界接力赛:中国队获女子

    广告

    广告